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8-02-06】

    今日(2018年2月6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191人。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广州市选出的在南沙区工作的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南沙联组代表、区政协委员等应邀列席了会议。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明确提出要推进广州南沙等重大粤港澳合作平台开发建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把南沙建设成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在国家、省、市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1.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发展。

  亚信、微软云、小马智行、中电数据、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30余个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平台项目相继落地,创新型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入选国家商务部第二批四大“最佳实践案例”,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签发,企业注册1天内完成办理营业执照、3天内完成银行基本户开户和刻章备案,商事登记便利度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增长10.5%,助力广州港进入全球2000万标箱俱乐部,航运中心功能进一步增强。

  地铁4号线南延段与庆盛站同步开通,地铁18号线开工建设,“三高三快”通道南沙段全面启动,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便捷。

  成功引进广州二中(南沙)实验学校、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广外附设南沙外国语学校等一批排名全省前列的名中学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医疗水平在全国、全省领先的名医院,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速集聚。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和10%,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2017年,南沙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约53%,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约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4.93亿元,可比增长2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6亿元,可比增长14.5%;商品销售总额1473.9亿元,增长12.5%;税收总额471.96亿元,增长22.1%;进出口总值1951.75亿元,增长15.2%,总量占全市1/5;实际利用外资10.42亿美元,增长66.8%,总量占全市1/6。

  招商引资效果明显。出台实施“1+1+10”产业政策体系,促进高端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海尔、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京东等33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在南沙落户,总部型企业累计达103家。全年新设企业22736家(自贸区挂牌以来共43961家),增长60%;新增注册资本近5500亿元,增长246%。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4大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86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1.3%。

  2017年,南沙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025个,统筹解决62.3%符合条件的随迁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和医疗保险缴费人数分别达12.66万人、26.35万人。完成100个村(居)环境完善和提升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名镇名村、中心镇创建和37条美丽乡村建设。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曾进泽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省市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家新区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加强与港澳更高层次合作,着力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枢纽,提升国际航运中心能级,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优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以再创业的激情苦干实干埋头干,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和示范区。

  

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6%,南沙港区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8%和10%,实际执行时要努力争取更好成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18年,南沙将重点要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在自贸区挂牌三周年之际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创新成果。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导向,打造与门户枢纽相匹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进一步激发发展动能。

  加快推进高水平国际大港建设。实施新一轮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

  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信息枢纽。围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轨道、高快速路、市政路网建设,强化与市中心及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联系,高起点建设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

  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质量。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

  南沙街代表团、区人大代表张劲:

  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

  基于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作为区重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张劲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南沙加快重点交通枢纽建设,在下一步,要利用南沙客运港的优势,开辟更多的航线,辐射港澳地区及珠三角主要城市;加快虎门二桥的建设,争取2019年5月按计划开通;积极配合深茂铁路建设、深中通道的建设,争取在今年确定南部交通枢纽的选址;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地铁18号线在2020年开通,同时做好22号线南延段与18号线西延段的规划;解决辐射市中心“三高三快”(京珠高速、南沙港快速路、东新高速、东部干线、番禺大道-南沙大道、新建景观大道及其延长线)互联互通的问题,并不断完善南沙区内循环交通网络。

  黄阁镇代表团、区人大代表林锦洪:

  落地著名医疗机构 加快建设健康南沙

  林锦洪接受采访时,点赞了南沙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包括:南沙未来十年医疗卫生规划已通过区府常务会议并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如药品零加成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妇儿中心等部级、省级和市属三家著名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落地,18年将陆续启动建设;由优质医疗机构和区属医疗机构、卫生服务中心组成“优质基础医疗带”,提升南沙基础医疗卫生水平;在医疗建设方面,17年7月南沙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的综合考评,成功申报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林锦洪建议,从重点院校引进医疗人才、高级技术人才等,硬软件并抓;2018年工作重点将加快建设健康南沙,完善医联体建设。

  龙穴街代表团、区人大代表李益波:

  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单一港区前列

  李益波接受采访介绍:2017年,南沙港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港口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400万TEU,单一港区位居世界前列;商品汽车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辆,位居全国第二;南沙国际邮轮旅客吞吐量超4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能力建设又添新动能,随着南沙港区三期工程6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全面建成投产,南沙港区10~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扩增到16个,今年,将有3个大型集装箱和汽车码头动工建设,一大批支撑港口通过能力快速增长的物流配套设施也即将开工建设;航线布局又有新突破,全年南沙新增外贸班轮航线12条, 预计2018年外贸航线总数将超过100条。

  李益波表示,“得益于国家新区和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南沙区展现出了强大的龙头聚集效应,已有中远海运散运全球总部等15家知名航运物流企业总部落户南沙,南沙国际海事服务产业聚集区正加快形成,又同步带动了国际船舶登记、船舶检验、船舶管理、海员培训及外派服务等产业快速集聚。”(通讯员 王皖、雷雯、林正山、沈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