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基层简讯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全力助推疫情防控

撰写时间:2020-03-11

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贴心行动”,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关心关怀工作。东涌镇总工会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微信新媒体创新工会工作对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2月中下旬,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镇总工会副主席苏兴华等一行到广州市洛华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和对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共慰问村居部门工作人员及环卫工人共2203人,并为他们送上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等防疫产品。

加强舆论宣传,做好正面引导

春节期间,充分利用微信新媒体平台,迅速发出《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被处罚!广州发布严格防疫通告》、《东涌镇关于辖内企业复工时间的通知》等防疫内容,要求各基层工会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个人防护。引导职工群众保持良好心态,冷静应对疫情,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东涌镇总工会忧职工之忧,帮助企业解决购买防疫产品难的问题,为企业提供购买防疫产品的渠道。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维权服务,彰显工会组织作用

通过微信新媒体平台向基层工会干部转发《应对疫情期间的20个工资问题》(所有可能问题都在这里)、《春节延长假期间上班的职工优先安排补休》、《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相关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让基层工会干部及时学习掌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台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劳动关系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保障因疫情被隔离人员和未及时返岗穗复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维护劳动关系稳定。

疫情期间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疑问,助力企业渡难关

东涌镇总工会积极了解各企业基层工会动态,掌握基层工会的实际情况,如斯泰克公司两名湖北籍的职工在春节期间在公司值班,但工业园区并不放行进入工业区,东涌镇总工会副主席苏兴华看到企业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及时把情况向镇政府汇报,把解决方法告诉斯泰克公司的负责人,并积极做好基层工会引导工作。

到企业检查复工复产情况,关健时刻尽显责任。

联系三沙村网格长黄雪滔亲自参与送运惠威公司一湖北籍人员到酒店隔离观察……11日下午,根据陈永明副书记的工作指示,下午到企业摸查时,发现在惠威厂工作湖北籍员工汪亮,春节期间到了深圳,无回湖北,并提供了在深圳的每日消费记录,并住在惠威厂内宿舍的情况。三沙村防疫工作小组梁锡洪书记、网格长黄雪滔、驻村干部苏兴华、何耀华即到惠威公司同人事经理郑华、员工汪亮做思想工作,需讲汪亮去了深圳,并提供消费记录,但难以确定他有否同疫情的潜伏人员接触过,如有还住在工厂是个定的炸弹,如一旦汪有事,全厂接触过的人员都要隔离,工厂不能复工。我们建议其住在镇安排隔离的普琳酒店观察,经解释,企业和汪同意。16时由企业派车,网格长黄雪滔主动提出负责运送。

工会送温暖到企业,助力疫情防控

2月18日上午,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东涌镇总工会副主席苏兴华一行前往广州市洛华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慰问。该企业是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厂家,并年初四已经开始复工生产,目前日产量约为15万个。区、镇总工会领导向企业负责人梅俊了解口罩等产品的产能,防疫产品的质量检验,疫情过后企业的发展及职工的安排等情况,对该企职工在国家特殊时期,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加班加点抓紧生产国家和人民紧需的防疫产品的工作表现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赞赏,并送上慰问金支票3万元。

情暖疫情防控一线,工会慰问温暖人心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东涌镇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镇有效防控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东涌镇总工会慰问组一行深入派出所、道班和各村居等检测点,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防疫慰问品。慰问组对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一线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岗位的职工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慰问,并嘱咐他们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要注意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理发服务暖人心,防控疫情精神足

3月1日上午,东涌镇总工会给生产防疫产品的广州市洛华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送去理发工具一套和消毒洗涤用品38份。经过和企业多次沟通,根据企业及职工需求,送理发工具让企业自行理发,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避免因人员集中,理发师健康状况等带来疫情扩散的风险。

东涌镇总工会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营造关心支持防疫工作一线人员的社会氛围,同时认真按照上级工会要求,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东涌镇总工会 周毅华 蔡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