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基层简讯

工会防疫在行动—南沙公交行业工会

撰写时间:2020-03-10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公交行业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工会传达学习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坚定不移的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区公交行业工会切实按照上级有关单位、部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现将具体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 落实防控措施,工会在行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全体会员职工和广大乘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区公交工会采取以下措施:

1、督促各基层工会第一时间向职工发放防疫防护物资。区内五家公交企业按要求为职工及时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水、防护服、洗手液、测温枪等物资,并指导职工如何正确保使用防护用品,重点保障一线职工必需要的防疫物资需求。

2、要求企业认真落实职工每日自查自报身体情况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各站场需设立专职人员对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南沙巴士公司工会实行手机小程序健康打卡方式,及时掌握了所有职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并且落实每天2次(上下班前)体温测量登记,确保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蒲州汽运公司工会委员每日轮流驻守一线,了解职工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等,按要求测量体温,确保职工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投入一线公交运营工作。

 

(图1 蒲洲汽运公司对职工进行岗前体温检测)

3、做好异地返穗职工的排查监测工作。区公交行业工会要求各企业安排专员跟进返穗职工排查工作,经排查上报居家隔离人员11人,其中湖北籍人员接触史3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8人,截止至3月4日,全部隔离人员已安排复工。

 

(图2 区公交行业工会主席余建国巡查防疫情况)

4、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区公交行业工会要求各企业通过微信、企讯通、文件传阅、横幅标语等方式,向每一位后勤人员、驾驶员传达疫情防控知识,尽量减少聚餐和不必要外出,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等,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职工防范意识,同时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法律咨询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好帮手”、职工可以依靠的“娘家人”。

 

(图3 区公交行业工会主席余建国慰问一线驾驶员)

二、群防群控,构筑疫情“防火墙”

为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转,区公交行业工会要求各企业将防控措施抓实抓细,防止疫情通过公交车传播,采取了以下强有力的措施:

1、要求各企业落实站场、车辆、办公场所的保洁消毒工作。要求企业做好一车一消毒、一趟一消毒、办公场所等消毒防护工作,以及做好台账记录,把防疫工作常态化,为职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把疫情的风险降至最低。南沙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每日安排专人对办公室场地和司机休息场所每日2次喷洒消毒水,并对公交运营车辆日间采取循环消毒措施,夜间采取集中消毒措施,停运车辆每周进行一次消毒。

 

(图4 南沙交通发展公司对公交车辆进行消毒喷洒)

 

(图5 蒲洲汽运公司对公交站场进行消毒清洁)

2、落实乘客体温检测工作。一是在乘客入口设置体温检测仪设备,各个站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告知牌,提醒进站乘客配合检测体温。二是驾驶员对上车乘客用体温测试仪进行检测,如发现乘客体温超过37.3度,则立即按照防控处置流程处理。

 

(图6 南沙巴士公司设置乘客体温检测岗位

3、加强一线驾驶员防疫现场突发事件处理培训。区公交行业工会要求各企业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通过在线的方式,如微信、短信、公告栏、横幅等进行学习,确保线路所有驾驶员熟知疑似感染人员处置流程。1月28日,润信公交公司驾驶员徐尚义驾驶公交车从市桥汽车站发班前往大岗公交总站,一乘客上车时检测体温属正常,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发现该乘客出现持续咳嗽情况,车辆到达大岗公交总站时,驾驶员再次对该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排查体温为38度,驾驶员立即依照我区疑似感染人员处置流程处理。

 

(图7 润信公交公司设立乘客隔离室)

三、做好疫情应急工作,把好防疫安全关

自疫情发生发来,各公交公司生产经营秩序有条不紊,始终处于备战状态,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1、全面加强应急值班和处置备勤。

受疫情影响,公交营运客流量大幅减少,区公交行业工会要求各企业优先安排工会委员值班,及时处理营运中的突发情况。创大公司南沙分公司共有7条跨区线路(南沙-番禺),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创大公司及时对运营班次进行调整,延长公交车发车间隔,现已逐步恢复正常班次。

 

(图8 创大公司驾驶员对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2、制定运营应急调度预案。随着复工的到来,适时调整公司营运计划,逐步恢复线路的班次,并及时了解区内大型厂区员工的复工作情况,逐步恢复班次,以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广州市南沙区公交行业工会联合会  陈欣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