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基层简讯

为职工建“家” 做职工“贴心人”

撰写时间:2018-12-04

                ——小记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游卿

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由世界500强企业三菱重工株式会社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从事重型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的制造、维修和售后服务。2007年1月,公司成立工会组织,目前有职工会员近300人。

孙游卿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自他任职以来,注重学习,不但坚持定期组织工会委员学习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而且他自己也主动带头去学。他告诉我们,他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中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资料,方便随时学习查阅。他重视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会组织架构,建立完善公司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为做好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工会作为南沙街基层工会中规范建会、切实发挥作用的企业工会先进典型,孙游卿作为公司工会工作的带头人,他们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值得我们宣传推广,值得基层工会学习和借鉴。 

 

 

立冬已过,已是小雪,但广州仍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在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行政办公楼,我们见到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孙游卿。这是一位儒雅而睿智的中年人,说起这两年主持公司工会工作的经历,他感触良多。

为职工建“家”

2017年1月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以来,孙游卿带领工会委员认真谋划工会工作。为让职工工余在公司有一个休闲放松的地方,孙游卿积极争取公司支持建设“职工之家”。2017年5月,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工会“职工之家”落成并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设有:乒乓球、台球活动区,影音活动区,阅览区,舞蹈健身区等。这个“家”的建成,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基层工会的形象和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广大工会会员的一致好评。

        

         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职工之家”揭牌 

做职工贴心

作为公司工会主席,孙游卿认为:工会除了要关注会员的利益之外,还应主动了解会员的需求,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同时,更应关注会员的进步与发展,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两年来,在孙游卿的领导下,工会搭建平台,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广大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并扩大了规模,使之由原来工会自己组织,变成了公司投入30多万元、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的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学习创新的热情,不断提高了职工作业技能和综合素质2017年,公司的喷涂程序改善QCC活动在日本三菱重工发表并获得银奖。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每年困难重重的工资集体协商得以顺利进行。在外部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职工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仍能保持在10%,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孙游卿主持召开公司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关爱职工,以人为本,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节日、生日慰问向会员送温暖;关心职工身心健康送关怀;夏日为高温作业职工送清凉;落实保护女职工权益、组织“三八”节活动及亲子活动,关爱女职工和职工家庭;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宣传活动让职工愉悦身心、锻炼体魄、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今年,在工会的主导下,公司投入1000万元用于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员工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公司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公司工会组织开展欢庆三八妇女节活动

以员工为中心、让职工群众满意,一直是孙游卿开展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孙主席没有领导架子,平易近人,对下属及职工很关心他身兼数职,不只是我们公司的好领导,还是我们工会大家庭的好家长。”在公司工会委员和职工们的眼中,孙游卿在工作上特别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他精通日语、曾在多个部门工作、管理经验丰富,具有高瞻远瞩的国际眼光。他讲究工作方法,特别是在协调与日方管理层的关系上,更是以实干精神和务实诚恳的态度赢得日方的信任和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在孙游卿担任工会主席期间,公司员工的离职率从2016年底的双位数下降到现在的个位数,稳定了员工队伍。他心系职工,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是一位让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贴心人。

两年的时间转眼即逝,孙游卿将离开南沙调回集团公司。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希望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工会继续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努力职工最温馨的“家”,最贴心的“娘家人”。 (南沙街总工会 黄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