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基层简讯

新媒体背景下的工会新闻写作的技巧与创新

撰写时间:2017-08-07

随着新时期网络的迅猛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传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人们越来越重视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网络成为了中青年群体获取信息的最主要的方式,绝大部分的人群主要通过微博、微信、新闻网站平台等新媒体作为信息获取媒介。

工会作为连接党和工人的桥梁,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搞好工会宣传工作,关系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力宣传党对工会领导的基本原则、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工会依法科学维权、我国工会的对外方针等,进一步提升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1新媒体

新媒体的“新”是相对于传统的报纸、广播、黑板报、简报等媒体而言,它是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产生的一系列向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工具或手段,主要包括提供视频、音频、语言数据服务、远程教育等集成信息的网络媒体和手机媒体。近年来,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并存的格局中,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平台的涌现,已经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的集散地,发出越来越强的声音。在新媒体迅速拓展的今天,必须学会用时代的眼光来重新审视宣传工作的内容、形势和方法,推动工会宣传工作不断创新。

2新闻定义

对于新闻的定义,国内外新闻界颇有争议。我国新闻界目前一般认同陆定一于1943年给新闻下的定义,即: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我国新闻界认为,这个定义言简意赅,概括了新闻的本质特征,对掌握新闻写作规律起着指导作用。

对于新闻的要素,在19世纪80年代由西方新闻界首先提出。一般包括: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人(Who)、何事(What)、何故(How),后增加一个要素:如何(Why),英文简称“5W1H”,被人们称为新闻六要素。

2.1全媒体语境下的新闻体裁概念

新闻体裁维度

消息类

专稿类

报告文学

评论类

动态消息

解释性报道

调查性报道

预测性报道

挖掘性消息

其他性质专稿

 

深度报道维度

             

 

2.2消息类别从篇幅上可以细分为简讯( 快讯) 、短消息、长消息、专题消息等具体形式。专稿类都是针对事件或现象而展开的报道,而不是单纯报道事件或现象本身。报告文学类别的特征在于它既是真实的同时又是艺术的。新闻评论类的核心特征是以提供意见性信息为主,是评论者( 组织或个人) 对新闻事件( 事实) 的观点、意见、见解和判断等的主观性表达。网络新闻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出现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其独有的时效性使得各大媒体网站纷纷采用。网络媒体呈现出自己的新闻特点:真实性、时效性、内容丰富性、不规范性。

3新媒体背景下的工会新闻采访的技巧与创新

3.1工会新闻采访活动的涵义

    所谓工会新闻采访活动就是工会宣传工作者出于对工会新闻传播的目的,首先通过对相关事务的客观认识,然后再通过对相关事件的观察或访谈等形式,对采访客体进行的观察、询问、思索、倾听以及记录等采访活动,它是任何一项新闻写作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3.2新媒体时代下工会新闻采访的创新途径

3.2.1加强会议报道的创新

在工会新闻采访的过程中,会议采访是重要的工作内容。然而从目前很多工会会议报道的内容及形式分析来看,当前媒体对工会会议报道仍然存在内容不连贯、主题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充分的创新工会会议报道方式,以促进工会会议报道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首先对于会议的报道,新闻采访者要找到与受众紧密结合的切入点,来进行采访和报道。例如,对于工会重要会议的报道,工会宣传工作者可以重点从职工关心的内容进行信息收集,并对这些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采访,以让会议报道更加贴近职工的生活,被广大职工所广泛接受,并真正体现会议报道的价值。此外,新闻采访者还要结合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对召开会议的核心内容基于全面深入的采集和报道。

3.2.2注重主观思维的创新

    工会新闻采访者的思维模式将对新闻的采访和报道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新闻采访者应该从具体事件的发展实际出发,选择合理的新闻采访技巧和采访思维,而不应该一贯地采用固定的操作模式。新闻采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对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给予全面、客观、有效的再现,从而能够使广大工会职工对新闻事件的真实面目有充分的了解。新闻采访者要具备正确的主观判断思维,并在新闻采访过程中,通过充分发挥并创新其主观思维,对新闻事件进行深度挖掘和真实再现,以保证新闻事件可以完完整整、真真实实的得以还原

3.2.3关注对报道内容的创新

工会职工最终只能通过工会新闻工作者报道出来的内容来了解具体的新闻事件。作为新闻采访的重要目的,报道及报道内容直接关系到新闻传播的真实和广泛。因此,新闻报道内容的真实与否、创新与否直接关系到新闻报道的质量及水平。在工会新闻采访过程中,新闻采访者一定要不断创新采访思维,从多个视角来挖掘和解读事件,从而满足工会职工对新闻不断提高的需求。此外,新闻报道的选题应该尽量于工会职工的生活紧密联系,这样才能让受众对新闻报道的内容产生共鸣,从而加大工会新闻报道传播的广泛性。

4新媒体背景下的工会新闻写作的技巧与创新

许多职工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写作特别是消息的写作时,对消息的写作结构形式往往把握起来较为困难,不知从何下笔。其实消息的结构通常指两个方面的意思。消息构成,即一篇消息稿内容上的结构成分;消息的结构形式,即作者对已过滤的新闻材料进行总体性安排或布局的方式。

4.1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新闻

    互联网出现以来,人们足不出户即可了解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时事热点,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网络新闻的传播,网络新闻由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元素构成,非常便于人们阅读,因此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喜爱。然而,网络新闻中的抄袭现象也非常严重,严重阻碍了网络新闻的传播。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提高网络新闻的写作技巧,创作具有独特风格的新闻,才能更好地吸引受众的关注。

4.2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新闻的特点

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是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新闻的主要特点。同时,网络新闻不受版面和时间的限制,属于完全开放式的创作,包含的信息量十分庞大。而且,网络新闻的时效性优势更为显著,网络新闻将不受地域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报道。

4.3网络新闻写作的技巧

4.3.1强化标题意识

新媒体时代下受众具有极高的自由度,能够自行选择想要浏览的新闻,还可以对新闻加以评论,表达自己的想法。

网络新闻是以超链接的方式存在的,点击标题即可浏览内容,用户往往通过标题来决定是否深入阅读信息,所以标题的设置尤为重要。

标题是新闻的点睛之笔,是对新闻内容的高度概括。好的标题能够引起受众的阅读兴趣,使其产生强烈的阅读愿望;反之,平淡无奇的标题只能打消受众的积极性,无法吸引更多的目光。很多网站对新闻标题的要求颇为严格,以中长标题为宜。对于工会新闻来说,一行标题最好不要超过25个字,应突出文章特点,精炼文章内容,且用词生动,扣人心弦,这样受众看了后就会产生丰富的想象,从而点击链接进行阅读。

4.3.2制作容易检索的导语和概要

导语是写在文章前面的一段话,是对文章内容的简要介绍,受众看了导语后会对文章的内容有个大概的把握,了解文章的主旨思想,进而决定是否继续向下阅读。由于网络信息十分庞杂,用户在阅读新闻时经常利用搜索引擎以达到快速检索的目的,如果导语中包含受众搜索的热门词组,那么新闻的阅读量无疑将会达到新的高度。所以,在制作工会新闻导语和概要时应突出重点,巧设悬疑,用词准确,易于查找,以便引起受众的好奇心。

4.3.3正文的分层写作和突出重点新闻要素

工会新闻应以“对职工有用的”方式去写作,创作出形式新颖、语言清新、主题深厚的新闻,使新闻更具可读性、趣味性和权威性。首先,在工会新闻主体中,要正确把握正文的分层写作,突出重点要素,对最重要、最吸引职工关注的新闻点进行合理有序排列,概括与描述新闻事实。其次,每一段开头安排一个段旨句,突出重点新闻要素,通过每段的第一个词就能够清晰、准确地捕捉该段所要传达的新闻信息。最后,遵循重要信息优先的原则,按照新闻内容的重要性进行内容排序,把最重要的新闻要素置于最前端。

4.3.4灵活安排新闻背景和合理链接延伸性文章

深度报道文本的灵魂在背景,延伸性文章也是一篇新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度报道文本的写作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如何运用好综合背景来拓展报道内容和深度。背景写作的第一种方式是对新闻背景材料的链接,将新闻背景与新闻事实融合在一起,穿插在主体部分或导语、结语之中;第二种方式是对相关新闻讯息的链接,将新闻背景材料与主要新闻事实区分开来,放在不同的网页上,通过链接提供相关新闻报道的延伸性阅读。这是技巧如果巧妙的运用到工会新闻写作过程中,将会提高工会新闻的阅读率。

4.3.5新闻语言更富亲和力和平民化

由于工会职工的年龄、社会阅历、文化程度有着显著的不同,为了更加便于职工理解,新媒体环境下工会新闻要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量偏于口语化,还要用诙谐幽默的话语为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选题要慎重,既要与职工关注的热点话题密切相关,又要正确引导受众舆论,使职工在接受新闻观点的同时,能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工会新闻在更多的职工群体之中传播,以扩大新媒体环境下工会新闻的传播范围,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会 田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