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八成劳动人事争议案得到“前端化解” 工会案前参与调解作用明显

撰写时间:2021-08-20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丘欢梓

近日,广州一家水产养殖发展公司职工冯先生发生工伤住院接受治疗,因工伤认定、医疗待遇问题与公司产生纠纷,并准备申请劳动仲裁。经劳动仲裁院工作人员建议,他申请了工会法律援助。随后,在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委派法律援助律师潘立锋的帮助下,该公司很快与冯先生签订了“和解”协议,同意支付冯先生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及住院期间的工资。

这是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助力劳动争议案件仲裁“前端化解”的一个例子。据广州市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许铭升介绍,南沙区每年约有八成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在仲裁前端得到化解,只有二成案件进入仲裁程序,其中工会在案前调解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15名工会干部担任兼职仲裁员

黄源锋是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的专职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兼职仲裁员。2019年底,南沙区一家服装企业职工小刘因工资被拖欠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请求。接到办案任务后,黄源锋作为首席仲裁员从两处着手,一方面第一时间找到企业负责人解释劳动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则与小刘保持沟通,并告知裁决文书公开对其本人找工作的影响。经过1周的调解,小刘最终放弃了”坚持跟公司打官司到底”的想法,与企业达成调解,最终拿到被拖欠工资1.74万元。

据许铭升介绍,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在镇(街)、基层工会、律师事务等相关工作人员中组建了一支55人的兼职仲裁员队伍。其中,15名工会干部担任兼职仲裁员。为确保裁审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的效果,工会干部对其跟踪的工会法律援助相关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采取“回避”的原则。2017年以来,南沙区总工会兼职仲裁员参审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14件、涉案金额达2600万元,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介绍,南沙区总工会鼓励安排工会组织员参加仲裁员培训和考试,对于考取仲裁员并担任兼职仲裁员的工会工作人员给予薪酬等级晋升和报销考试培训所需的全部费用。

93名工会干部加入调解员队伍

南沙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和企业联合会)于2017年12月设立广州市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共同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据统计,2020年,三方联调中心调解成功906件劳动争议案、调解金额达746万元,调解成功率达48%。

截至目前,南沙区已有89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93名工会干部组成调解员队伍,服务覆盖3.36万名工会会员,通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推动劳动争议“内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