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加强特殊工时制监督工作落地开篇

撰写时间:2021-02-04

2月3日,区人社局和区总工会联合举办南沙区特殊工时工会法律监督岗前培训,标志着我区加强特殊工时制监督工作落地正式开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士路,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波,区人社局副局长、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马明等领导出席,各镇街劳动保障中心、总工会负责人,工会组织员等共48人参加培训。

        

培训重点讲授特殊工时的定义、审批条件、申报的必要条件、如何计算特殊工时加班费、如何监督检查、注意事项等相关基础知识进行讲解,明晰工会、人社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在法律监督各环节分别的权利与义务。培训后,还对第一批劳动法律监督员现场书面答题考核。

        

劳动法律监督员主要由区、各镇街工会组织员担任。监督对象是我区已申报实施不定时工作制、综合计算工时制的400多家企业。采取审查前核查、审批后日常监督和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今后如何开展特殊工时法律监督,工会履行工会法赋予的监督职能,开展日常走访企业检查,通过调查企业考勤台帐,与职工面谈了解等方式,核实申请了执行特殊工时的企业在计发职工工资时有无损害职工权益的行为,特别是在计发加班费时有否符合国家关于特殊工时加班费的法律规定;工会如发现企业存在违反特殊工时制有关法律规定的行为,将把情况通报至区人社局,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核实情况,并采取相应的行政措施,同时将企业用工违法行为通报区综合执法局,区综合执法局将依法对企业违法情况进行处罚。

        

工会在事前审查,为企业上门进行“法律体检”和摸底,想尽一切办法大小企业顾虑,可降低企业违法风险。企业定期接受工会履职监督,与工会交流能近距离感受到工会的真正职能,也是消除企业对工会的刻板印象。

对于职工而言,部分岗位由于生产特点或者工作性质不能在正常上班时间进行的,自身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大的保障,与“娘家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更多了,随着工会法律监督的深入开展,企业计发加班费、安排职工休息休假等将逐步形成规范。

        

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实操性强,受到全体参训人员的欢迎。东涌镇总工会组织员周毅华说:通过面对面沟通答疑能更直接更高效的解决疑问,学习到综合计算工时制周期的时间更新情况等内容,很有启发性,希望以后能多些组织实操和理论相结合的培训,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万顷沙镇总工会组织员林金莲表示:“培训解释的很透彻,也让我们在走访企业的时候更多的关心关注轮班制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到工会参与到特殊工时制监督程序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1上旬,南沙区建立起全国首个工会加强特殊工时制监督机制,印发《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沙区总工会关于加强用人单位实施特殊工时制监督的通知》,于2021年1月1日正式试行,受到全国、省市工会重点关注,获《工人日报》《南方工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区人社局和区总工会迅速行动,制定印发《特殊工时监督工作手册》,规范和指导特殊工时制具体实施落地细则。今后,区人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各级工会共同做好加强用人单位实施特殊工时制监督工作。

        

加强特殊工时制劳动法律监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工会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工会行使法定权利、履行法定职责的客观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更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区人社局、区综合执法局、工会将密切配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创法律监督事业新局面。(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