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举办“南粤家政”职业技能竞赛

撰写时间:2020-11-02

为响应广东省“南粤家政”工程,10月31日,由南沙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主办,广州南沙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协会承办的南沙区2020年“南粤家政”技能竞赛在南沙区岭东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30名参赛选手及相关裁判员,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广州市总工会、南沙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士路在竞赛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区人社局和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比武、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项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有用人才,在南沙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举办这次“南粤家政”职业技能竞赛,目的就是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激励引导全区广大技术人才学技能、练本领,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希望,全区广大职工要以岗位为舞台,为推进南沙发展建功立业;要以成才为目标,为提升个人素质勤学苦练,争做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的职工。

         

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宋冶宏到场指导,他希望南沙区各级部门加强对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组织和引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的示范作用,擦亮“广东竞赛看广州”的职业竞赛品牌,营造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竞赛列入广州市市级二类竞赛,竞赛成绩合格(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成绩均达60 分以上,且符合相应鉴定级别申报条件)的选手,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竞赛分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理论知识竞赛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内容包括保育员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操作技能竞赛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卫生管理、生活管理、配合教育活动、培训与指导等。命题以保育员国家职业标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为依据,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

          

本次竞赛共30名选手参赛,在比赛中,参赛选手以娴熟的动作演示了幼儿中暑后的护理操作,对幼儿洗手培训、游戏训练等。她们规范的动作和精湛的演示,心灵手巧的选手们做出的美劳手工作品都各有特色,充分展示南沙区保育员们的风采和整体专业水平。经过激烈的竞争,选手肖妙借纯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万洁雄、戴波获得二等奖,吴绮云、胡旭、陈志英获得三等奖。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波为她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竞赛裁判长在总结点评中提到,本次竞赛具有三个亮点:一是比赛项目既有展现保育员基本功的婴幼儿中暑的护理处理,又有日常生活各位家长最关心的疫情防护洗手环节的展现,真实体现我们新一代保育员的技能水平;二是将室外的教育、人文素养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包括语言沟通能力、艺术能力、想象能力、教育指导能力的竞技,体现选手既能做又有才的综合实力,选拔出保育员综合实力强的人才;三是大部分选手操作流程流畅,说明选手们认真对待本次大赛。

           

                      

通过举办此次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进一步弘扬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价值取向,营造学知识、练技能、促提升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职工及从业人员练兵比武热情,有效促进保育行业职工及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