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总工会探索在集装箱运输行业组建工联会

撰写时间:2020-07-06

为规范集装箱运输行业管理,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爱,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物流经济健康发展。近日,南沙区总工会调研组到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交流建立行业工联会工作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曾日红、常务会长周克文执行会长曾翱翔副会长陈青龙、陈国强等行业代表参加交流座谈。

        

目前我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困难较多,物流公司分布较散、缺乏统一管理的组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货车司机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复杂。成立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把行业内广大员工和司机群体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将加强行业基层工会建设。找准着力点搭建行业关爱员工与司机的沟通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集装箱运输行业的良性发展,促进其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加强行业和管理部门沟通和协调,有助于加强协会与政府的横向联系,维护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发挥工会联系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纽带作用,加速南沙集装箱运输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南沙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为1610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笫五,同比增涨量排名笫一,南沙区现有道路运输企业325家,在南沙港登记备案作业车辆近7000台,行业产业链从业人员数万人,从业者在我区产业结构中占比体量较大。

        

南沙区总工会积极联合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组建南沙区集装箱运输协会工联会,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举办竞赛活动和文体活动,完善职业病防控,开展健康普查和大型义诊关爱等活动形式,想方设法满足货车司机需求,提供贴心服务。以此为契机推进“八大群体”(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入会。

货车司机大多集聚在物流企业或物流平台,劳动关系复杂,在处理货物赔偿、交通事故、劳动纠纷等问题时,往往单打独斗,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表达。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会员粘得更牢、贴得更紧,接下来,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将以送法律服务为突破口,计划逐步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或调解中心、劳动争议案诉前调解委员会,畅通与货车司机沟通、协商的渠道;鼓励动员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成立基层工会,吸纳行业产业链仓储、报关等相关企业成立工会扩大工联会规模。(南沙区总工会  广州市集装箱运输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