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总工会致敬抗疫“最美逆行者”

撰写时间:2020-03-19

           “线上的黑超哥

在南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团队里,有一位队员非常特别,他总是戴着墨镜奔走在抗疫一线同事们都叫他“黑超哥”,他就是社区中心副主任黄伟泉,但他戴墨镜可不是在耍酷。原来在抗击疫情期间,他的眼角膜受伤了,本应该遵循医嘱住院治疗的他却拒绝了“没问题的,我自己就是医生,开点药,戴上绷带镜就行了,现在正是防疫战斗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的同事都冲在前线,而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怎么能当逃兵躲在后方,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去住院治疗……”,每次有人劝他去医院好好治疗,他总是这么回答。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他的眼睛病情反复,在妻子的多次劝说下,他才利用工作间隙往返医院就诊

          

           南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伟泉在布置工作

南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负责的辖区内约有20万人口,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只有58名,这对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作为中心负责人,他对工作极其负责,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周密细致安排好中心工作后,他总是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密切接触者转运有他、上门排查有他、半夜采样有他、隔离地点值守还有他,他说“现在我们的医护人员严重紧缺,我对我们辖区的情况最了解,哪里缺人我就去哪里……”

连续一个多月的连轴转,他的身体发出了警报,但他没有想过要停下手上的工作有一天深夜,他接到通知,需对辖区内一处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外来人员进行咽拭子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他主动请缨和另外1名同事赶到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一整晚几乎没有休息,次日又早早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突然他感觉头晕目眩、站立不稳,服药休息片刻后,症状没有好转,仍想着继续处理手头上的工作。实在坚持不住了,他才在同事的搀扶下到医院就诊。稍稍休息,症状稍有好转,他又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会儿,他说:“没问题,可以继续工作,体质差点而已,我会注意的。”

        

                                   深夜现场指挥转运密切接触者

抗疫以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上家庭,家中的儿女好多天没见过爸爸了,小孩晚上睡觉时他还没回早上还没醒他已经奔赴线因为工作繁忙,以往每年陪父亲过生日的他,今年只能通过网络向父亲送上生日祝福。他觉得愧对家庭,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放下。

平日里他从来不说自己是领导,总是让大家叫他泉哥,他说在这里没有领导,大家都是同事但是这一次,他又念念不忘自己的“领导”身份了,“我是社区中心负责人,又是党支部书记,密切接触者转运、疫区来穗人员采样这种风险高的工作,我必须第一个上。

           

                黄伟泉(左一)深夜开展现场采样工作

“黑超哥”黄伟泉的带领下,南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团队克服了任务重、人手不足等问题,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任务,为南沙区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南沙区卫生健康局  彭惠芬  李虹川)

 

 

                          奋战抗疫前线,守护征纳安全

                第一税务所吴舒怡同志事迹

 

 

迎难而上  切实履职

谢锋同志是珠江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中共党员。疫情防控以来,谢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健康摆在首位,立足岗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充分发挥了党员骨干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阻击战派出所工作岗位中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一、立足本岗,强化管理培训,确保窗口岗位成为疫情传播的防火墙。

谢锋从警前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熟识医护工作,因非典期间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广州军区优秀护士”、“广州军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及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年的医护工作经验练就了其医心、医德以及干练的医学方面的本领。从警至今仍保持其曾经作为一名军人、医护人员的作风严谨、勇于担当、热心助人的风格,使珠江所户籍窗口工作为公安工作服务群众的一道友谊桥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谢锋同志带领户籍岗工作人员义无反顾投入工作中,认真组织窗口岗位人员全面学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掌握防控工作流程,随时应战。在她的带领下,窗口工作人员迅速提高了自身对疫情的防控知识水平,保证窗口工作能严格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随时处于战备状态。

谢锋利用入警前是曾是医护工作者,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工作经验,她为户籍前台人员配备了各种手套、一次性帽子、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组织前台工作人员学习熟悉自我防护措施,并宣传教育办事群众提高安全防护意识,遵守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规范,前来办事的群众更安心。

二、迎难而上,切实履职,做到疫情防控和窗口工作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级机关要求窗口服务务必确实防控安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珠江街辖内各重大项目开发工作推进的重要节点,受征地补偿利益的影响,群众新增入户、变更户籍地等户籍业务工作大增,特别部分因历史遗留问题难解决的问题多,谢锋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高峰期现场办事群众人多容易造成病毒交叉感染的情况,合理安排户籍人员工作分工,耐心对办事群众进行疏导、分流,保障办证窗口场所安全有序,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困。

        

三、发挥户籍岗专业优势,为疫情排查工作提供助力。

谢锋长期从事户籍工作,熟悉辖区内的人员情况,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帮助社区民警和值班人员迅速有效地开展核查工作,主动参与政府、社区、卫生部门的人员核查走访,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防控疫情扩散,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四、不忘初心,为民所急,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疫情防控期间,谢锋与派出所同事一直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把人民群众健康摆在首位,为人民群众健康筑牢坚实的病毒防护墙。近日,获悉上级推荐报名参加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援一线先锋队人选,谢锋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强烈要求参加一线先锋队。她作为曾经战斗在“抗击非典”战疫的最前线,并有着丰富医护工作经验,期待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组织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冲锋在最前面,充分发挥曾经有丰富医护工作经验的优势,在此次的疫情阻击战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尽早打赢抗疫阻击战最大程度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珠江派出所 谢锋

                

 

南沙区海滨路办税服务厅是南沙区的主厅,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吴舒怡同志是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最美逆行者”。

 

春节前,在获知武汉疫情相关情况后,吴舒怡同志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疫情将对服务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迅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以保护大家的身心健康为首要任务,及时调整上岗安排,在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大家轮岗休息,减少聚集出行;她为大家筹集抗疫物资而四处奔波,确保后期服务工作得到有效保障;她通过微信群和办公系统向大家科普宣传防疫知识,增强了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她有序统筹前后台分工安排,规划办税服务厅人员流动线路,将聚集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春节期间,吴舒怡同志在几乎放弃全部休假,冒着安全风险回单位加班。她大年初一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给办税服务厅的同事收集、整理和分配各类防控疫情的物资;在假期调整通知出台后,她又根据放假安排进行预约计划的调整,还亲自打电话联系通知纳税人相关情况;在假期结束前,她主动回来单位导出预约办税纳税人名单,逐户电话联系并劝导纳税人走线上受理的方式办理业务,使大部分预约的纳税人转为网上“非接触式”办税,并根据有效预约情况精心周密计划了上班第一周的人员上岗安排,将办税服务厅的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节后上班第一天,吴舒怡同志亲自到入口检疫岗位开展检查并示范操作,督办落实检查规范和应急预案,布置办税服务厅现场设施,安排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将每一项防疫措施切切实实落到实处;随后她又不辞劳苦,忙碌于前台与后台配合协调,以及线上线下衔接问题,确保线上办税工作为减少门前办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她为拓展网上办税,收集统计了一批业务需求,向上级提出了一系统完善业务系统和流程的建设,将为“非接触式”办税形成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吴舒怡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孜孜不倦地开展工作,为保障办税服务厅的正常运转和征纳双方的安全健康而竭尽全力,在关键时刻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成为众多“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是税务系统攻坚克难战斗中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