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庆“三八”妇女节——南沙区工会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三)

撰写时间:2020-03-05

珠江网格员夫妻提前给孩子断奶:“以后长大了他会明白的”

 

冯少兰和冯宝建是珠江街的夫妻档网格员。冯少兰负责珠江街辖内厂企、大型项目施工工地等区域来穗人员走访登记,而冯宝建的服务对象则是珠江西二路一带的出租屋区域来穗人员。虽然在一个单位,但两人平时也工作不到一块,疫情当前,他们就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配合社区居委、派出所、医生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冯宝建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登记返乡来穗人员行踪,对出租屋进行每日巡查。而冯少兰则负责核对厂企来穗人员名单,并与厂企沟通,请厂企配合做好员工居家隔离工作。“大部分厂企职工和来穗人员在春节前就回老家了,返工潮一到,他们回来这边的话,单位宿舍这些地方就容易聚集人群。所以我们也建议厂企与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沟通好推迟上班时间,尽量等到疫情过了再回来,必须复工的,也要先做好隔离观察。” 冯少兰说。

大年初三,冯少兰和冯宝建接到珠江街网格服务管理中心通知,取消假期,即刻到岗。疫情当前,冯少兰最大的牵挂是还在哺乳期的小宝宝。

            
   “给孩子断奶吧。”再三考虑后,为了避免风险,冯少兰终于下定了决心,让十个月大的宝宝停止母乳喂养,改喝奶粉。但小宝宝却并不配合。“孩子在家哭闹,家里老人怕我们担心,也不敢影响我们上班。”谈起孩子的事,冯少兰无奈地说:“断奶十天了,宝宝还是抗拒奶粉,脾气太倔了!”

看到孩子的肉肉脸都快瘦成锥子脸了,虽然心疼,但冯少兰和冯宝建还是坚持和孩子减少亲密接触。“没办法,我们每天都在一线。工作累了没关系,自己生病了也不怕,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健康。”

             

小孩还不懂事,长大后他就会懂,爸爸妈妈是很爱他的。” 冯宝建说:“我们也只是一线岗位上平凡的工作者而已,履行责任,做好排查登记和人员隔离的工作,既是对街坊居民,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交待。”

 

 

 

 

             环卫夫妻,在防疫后方并肩作战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黄阁镇有许许多多敬业的环卫工人在坚守在奉献着,黄阁环卫站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负责路段清扫工作,妻子负责压缩中转站收集处置和清洗消杀垃圾桶工作,默默地为环卫保障及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环卫工人麦耀荣2008年参加环卫工作,妻子张婉芳2009年8月也加入其中,夫妻俩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已有11年有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每天加班加点工作,默默奉献,互相支持。

丈夫麦耀荣说:“我主要负责路面保洁工作,疫情发生了,清运频率增加,我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来回巡查保洁情况,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天都要及时清掏洗擦垃圾桶、留意路上丢弃的口罩,对废弃口罩进行及时消毒处理后密封打包放入“其他垃圾桶”内进行收运。结束了一天工作之后,我和老婆要做好自身的消毒杀菌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也要保护好他们。”

        

妻子张婉芳主要负责压缩站转运和消毒工作,她说:“这次疫情我们都‘心惊惊’!但是只要能为这次抗疫出一份力,能为黄阁出一份力,我们觉得挺自豪的,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在环卫家庭中成长,现在读高中,他们觉得我们虽然做着平凡的活,但是城市的文明少不了我们,特别是疫情发生,我们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他们也觉得特别自豪。虽然今年没办法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对家里人有许多亏欠,但有他们的理解支持,我们会继续做好工作。”

 

 

 

“疫”线有她,愿为你挡在疫情之前

 

她说:“防控重要,照顾其他病人也重要。”

门诊医生林巧核是黄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医务人员,也是一名党员。门诊工作存在许多突发情况,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都需随时待命。2月4日下午,中心门诊旁居民楼上,突然有居民呼喊家中有人晕倒,林巧核闻讯后携手全科护士,二话不说,提起急救箱,急速前往居民家中,立刻为癫痫抽搐的病人监测生命体征、开放气道、开通静脉通道后转120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使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要应对疫情,也要兼顾日常工作,即使人员不足也要保障医疗服务质量。2月12日上午,一住所位于黄阁镇麒麟新城三期疫情发生处附近的中风后卧床患者家属请求上门服务,林巧核做好防护,携手全科护士迅速前往患者家中,为患者提供监测生命体征、置换胃管以及家属相关的护理宣教等服务,使患者得到应有的家庭病床服务。她们说:“防控重要,照顾其他病人也重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一如往常,林巧核们恪守医德,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