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庆“三八”妇女节——南沙区工会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一)

撰写时间:2020-03-04

疫情面前只有战士

2月26日,是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茳同志的生日,也是她坚守岗位的第35天。连续无休状态,确实让人感到疲惫,头疼的老毛病更是趁机发作。她左手压住太阳穴,右手划开手机屏幕,点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动态,武汉确诊病例已经超47000余例了,黄冈确诊病例已经接近2900余例了。她的心揪了一下,远在武汉的亲人还好吗?在黄冈的儿子能听话不乱跑吗?她还来不及多想,电话就响起来,这个月她联系处理南沙区8个新冠阳性病例,追踪管理109个密切接触者,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已完成4500余工人的咽拭子采样,对庆盛高铁等交通枢纽进行环境采样……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从分配任务,安排流调、样品采样、信息报送……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哪里都有她的叮嘱,“一定要认真处理,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线索,不能让疫情在南沙区进一步扩大。”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她心里明白,临床一线的同志们工作压力已经很大了,只要防控工作做好了,就会少几个确诊病例,就是对临床一线最大的支持。

        

              李茳(中)在鱼窝头医院对韩国人进行现场流调和采样

2020年是李主任参加工作的第二十六个年头了,担任疾控中心主任也八年了,她是一个资深的老疾控人,在她的职业生涯里,遇到过SARS,H1N1,禽流感,也遇到过多种突发事件,半夜三更接到紧急电话,就要安排工作的事情时有发生,这就让她落下了精神高度紧张爱头疼的毛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诊疗方案更新快,各类信息真假混杂,没有太多经验做法可以参考。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了布置好前线的现场处置、技术指导外,还要落实好后方的物质保障、信息流通,所有的一切都要有条不紊。这一切都装在她的心里。一天下来,电话能接上百个,时间根本不够用。距上一次联系父母,联系儿子都有几周了,现在真的无暇顾及。但她脑海里时刻记着老父亲的嘱咐:“你是党员,又是一名疾控战士,一定要坚守岗位,我们等着你胜利归来!”李主任家虽然距离单位不到十分钟车程,但为了能第一时间掌握疫情情况,她坚持吃住在单位。新冠疫情一天不结束,她一天不回家。

在李茳主任的带领下,南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员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南沙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力,病例数量全市倒数第二,获得市、区领导高度评价。虽然南沙区的疫情缓解了,但是李主任仍心系武汉,心系湖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月24日,她带头写下请战书,向区卫健局递交,请求组织允许她支援湖北或武汉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网络直报工作。疾控人除了要一身是胆,更需要的是专业知识,在防控战线上,只有战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全力做好南沙疫情防控工作,希望这场战“疫”能早日结束!”李茳同志许下了生日愿望。

               

 

 

 

中医人抗“疫”在行动,我会一直坚守 

在南沙区中医医院,最近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迈着急促的步伐捧着艾条、苍术等频繁穿梭于医院预诊分诊处、发热门诊、就诊大厅、病房等......她就是我院治未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黎丽娴同志,同时她也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黎丽娴医生在院内重要场所进行熏艾和中药烟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打响以来,作为治未病科负责人的黎丽娴充分发挥“中医人”的特色优势,在战“疫”一线积极主动地运用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通过中医药方法防治疫病,熏艾、燃苍术、分发中药茶饮……

《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温中,逐冷,除湿。”为充分发挥艾熏清净空气,阻击病毒的作用,她在院内重要场所如预检分诊处,门诊大厅,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住院部等通风处定期艾熏;《本草正义》中谓:“苍术,气味雄厚……,芳香辟秽,胜四时不正之气;故时疫之病多用之。”她再出防控奇招,在隔离病区及院内各区域使用酒泡苍术烟熏,用作空气消毒。

               

                 黎丽娴在为复工企业录制《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

疫情无情,逆行者有情,为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珠江街敬老院的老人、珠江街建设工地的务工人员、珠江街、区卫健局及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她结合当地天旱、食腻、人员脾胃困乏等特点,熬制了以健脾清热祛湿、益气固本、预防感冒的“清肺益气健脾汤”1200剂,燥湿化浊、芳香辟秽的中药香囊600个;传递送到他们手上,感谢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切实构筑一道严密防线,为南沙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不想当主播的医生跟不上潮流。”黎主任打趣自己道,面对务工潮流,她又为工厂复工的人员录制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宣教视频。面对镜头,即使有丰富临床经验,也不免有点紧张,但为了工厂的员工能做好自身防护,她也就“豁出去”了,教他们正确洗手消毒,戴口罩、指导中医预防保健等事项。

面对就诊患者,每次看病后,她会耐心细致的讲解如何做好预防措施。每一天,被工作填满,由于其爱人也是我院隔离病房技术骨干,只能把不满6岁、仅有1岁多的两个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作为一个母亲,为此她常常感到愧疚和自责;但是作为一个医护人员、一名共产党员,她又说:“防控疫情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本色;作为一名中医人,她,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她是病人口中亲切的“黎医生”,是长辈眼里踏实可靠的“小黎”,是同事身边亲切温柔的“丽娴、师姐”,是我们眼中最美的“逆行者”......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那一年立志学医,源于信念与执着;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选择抗疫,源于生命与担当;黎丽娴说:“我会一直坚守。”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她们,就是伟大的英雄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