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中国梦 劳动美——2019年南沙区劳模宣讲活动

撰写时间:2019-08-13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8月13日上午,南沙区总工会在东涌镇太石社区职工服务站组织举办了一场劳模宣讲会,邀请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所长助理、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进行宣讲。

          

宣讲会上,于广平以“浅谈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制造”为主题,与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50多名职工分享了自己从事纺织印染等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技术的研究工作。他首先从中国经济的崛起历程、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及中美贸易结构等三方面分析了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并通过时间轴的方式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过程。随后,通过综合分析外部及内部环境,介绍了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出台的背景与必要性,并结合十大重点领域及五大重点工程内容介绍了制造强国战略的核心精髓;最后,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历程、大湾区经济情况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了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广州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于广平谈到,在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下,目前外部经济环境尚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富国之基、强国之本,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决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国制造业体量与质量实现不断提升贡献力量。在于广平看来,劳模精神的核心是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奉献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很好地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

          

南沙区总工会以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劳模宣讲活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的理念,倡导以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南沙区总工会 何妮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