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我们一起走进书法,体验最优雅的劳动

撰写时间:2018-09-03

  “原来写书法这么累啊,不学还真不知道”,一位职工伸个懒腰笑道。92日,书香学堂,墨香四溢,广州职工大学堂南沙校区(以下简称大学堂)内近50名职工欢聚一堂,一起切磋交流,体验最优雅的劳动-书法。

  说到书法的优雅,首先应该是学堂气氛。一支毛笔、一砚墨香,一纸素笺,配一曲音乐,在书法里,就可以是一个世界。课室人多,但在书写时,每一位职工都非常专注,整个课室只听见轻灵飘逸的乐曲,大家都在为心绪书写一纸情怀。

             

  其次,书法的优雅在于“形体的饱满”。书写不仅“提笔抒情”,还要“墨下生辉”。如老师在解说书写“浴”字时,看似简单,却很多人写不好,为什么?因为结构有考量。比如“浴”字左部首“三点水”,我们连接起来要像一张“饱满待放”的弓,而右部首书写时又要注意对称和协调等等。对这些细节的把握。老师耐心讲解,很多职工茅塞顿开,慢慢的写出了感觉。

     

  为了让职工更好的享受乐趣,学习之余,大学堂设专门融入“书法创作,作品评选”环节,由老师收集职工作品,现场点评和展示,评选出的5幅优秀作品,大学堂将奖励工会雨伞作为小礼品,略表鼓励。整天课堂,学员时而安静写作,时而交流切磋,其乐融融。

         

  书法课从今年5月份开始,大学堂已连续举办5期,从练习“横撇竖画”到“书法创作”、“书法写春联”等等活动,见证了每一个职工的成长,深受职工喜欢。此外,大学堂还开设诸多职工喜爱的课程,大学堂课程的开设,旨在一步步培养和提高职工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让学员轻松学习,享受乐趣。(南沙工人文化宫 陈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