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区总工会为近2000名“小侯鸟”安排暑期活动

撰写时间:2018-07-27

近日,一群群“小候鸟”陆续迁徙来到广州,与在此打工的父母短暂相聚。然而,对于来自偏僻乡村的“小候鸟”而言,大城市的生活环境、出行环境相对复杂,“小候鸟”难以适应、融入。他们的父母也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小候鸟”们又面临“二次留守”问题。

       

为了让这些小朋友在南沙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益的暑期,727日,南沙区总工会组织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南沙永乐生态农庄、水上嘉年华开展暑期关爱小候鸟活动,活动包含拓展、有奖问答、亲子互动游戏、水上娱乐等。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大早,兴奋的家长和孩子们已经在候车点集合准备出发。这些孩子来自广西、湖南、江西、湖北等地,暑期过来与父母团聚,南沙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来自湖南的子涵和亦菲说:“我只有暑期才来南沙,平时爸爸妈妈都很忙,今天难得一次一起出来玩,今天有游戏有奖品,还去水上乐园玩水上冲关游戏,真的好开心啊!” 一位单亲妈妈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和孩子共同参加亲子拓展很有意义,整个行程安排的很好,非常感谢工会提供这个机会。

       

为筹划好本次活动,7月初,南沙区总工会着手全面摸查本地区本系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情况。同时,针对本次小候鸟活动,对未能成功报名本次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通过各下属工会派发1600多套水上嘉年华亲子套票,以满足“小候鸟”需求。

       

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认为“小候鸟”容易面临的四个问题值得关注,如坠楼、用电用气、溺水、交通意外等问题。此外,“小候鸟”回到久未相见的父母身边,黏合情感“断裂口”、满足其情感交流的需求也十分必要。希望父母不要把工作安排得太满,尽量挤出时间,多陪伴,多交流。

       

       

除了此项活动,南沙区总工会今年以来一直在推进“职工亲子之家”建设,旨在解决职工家庭暑期无人带娃的难题,实打实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梁洁芳希望各级工会能结合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寒暑假孩子托管工作可以充分结合起来,让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同时保障“小候鸟”安全开心度过暑假。(南沙区总工会 文/梁丽敏 图/丘欢梓 梁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