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发威力,单月解决150位工人欠薪纠纷

撰写时间:2018-07-10

近日,南沙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多元调解平台,整合人民调解和法院诉前调解,通过协作配合诉前迅速化解一宗涉及100多人的群体欠薪纠纷。

       

南沙某油品公司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其大部分财产已被法院查封拍卖,但尚欠100多人的四、五月工资未能支付。为此已有部分欠薪员工到区信访局信访,因工人人数众多,存在不稳定因素的社会隐患。

       

在南沙区政法委的支持和领导下,区总工会、区法院和区人社局、万顷沙镇综治维稳中心在协调会上高效得出了方案:一是由区司法局万顷沙司法所(人民调解会)引导工人先行选择村居驻点律师作为委托代理人,与公司方的委托代理律师确定工人身份、欠薪数额。二是由区总工会指派广东丰信律师事务所潘律师(南沙区法院多元调解中心的区总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特邀调解员)主持进行调解。三是南沙法院运用诉调对接机制,根据员工的申请加班加点及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

通过调解,最终解决了150名工人被欠薪问题,涉及金额超150万元。

       

以上党政主导、司法引导、综治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区总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劳动争议案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既为100多名欠薪员工在申请执行中优先取得自己应取回的工资报酬,大大缩短追讨欠薪程序和时间,又高效、有效地化解了社会不稳定因素、畅通了群众利益表达的渠道、为促进信访的法制化作出了示范性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南沙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