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总工会五一系列活动——南沙区最美职工第二期

撰写时间:2018-05-15

【开栏语】

在全区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下,为营造崇尚劳动、团结和谐、聚力发展的浓厚氛围,致敬扎根南沙、建设南沙的劳动者们,并充分展示我区劳动者的魅力及在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中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激发劳动者扎根南沙、干事创业的热情,南沙区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最美职工故事系列。第二期将分享南沙区星海小学副教导主任、语文教师冯丽华,南沙环卫服务中心道路北组员工冯银好及南沙区旅游问询中心活动部部长李君涵三位最美职工。

最美教师冯丽华:钟情教育志不改,三尺讲台献青春

冯丽华,现任南沙区星海小学副教导主任,并担任语文科教学工作。

2000年至今,冯丽华已从教18年。18年来,她一直扎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任教于农村小学。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广州市优秀教师,先后4次被评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先后5年被评为榄核优秀教师。

钟情教育志不改,用心耕耘桃李香

源于对教育行业的热爱,冯丽华面对工作一直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赢得了领导、师生以及家长的广泛好评。2009年,冯丽华任南沙区星海小学副教导主任分管德育工作,并兼任语文科教学工作。善观察、勤思考、重实践的她,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民主管理方法,创立了“优秀星海娃”评选办法以及学生志愿服务管理。作为副教导主任的她,特别注意各班特殊学生的教育情况,主动关心、协助班主任去解决特殊学生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努力,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好转,自主管理能力强了,变得更为自信,展示出自信、文明的精神风貌。由于学校德育工作有特色,有实效,获得了广州市第三届中小学德育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其本人也被评为了南沙区2015学年德育先进工作者。

在教学中,冯丽华一直关注语文学科的尖子生和后进生,对尖子生进行个别点拨、激励,认真辅导他们参加各类竞赛,以竞赛促进步,培养出王晶晶、冯晓渝、潘英杰等多位学科尖子生,荣获了多个奖项。如:王晶晶同学参加2015广州市小学生“少儿故事创编”比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辅导冯晓渝、张紫柔等同学参加南沙区第三届小学生主题辩论活动获得二等奖。对待后进生,她遵循“找闪光,多鼓励”的原则,经过引导帮扶,让他们在语文学习中获得成功,享受快乐。如:智炜同学在四年级时是懒散,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但他身体条件好,体育成绩突出,于是推荐他参加学校的田径队和篮球队训练,并以此为契机,鼓励他把运动场的拼劲运用到学习上,经过一年来的跟踪辅导,他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获得最大进步奖。

路漫漫兮勇求索,三尺讲台献青春

自任职以来,冯丽华就要求自己不断增强业务素养,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爱上祖国的语言文字,她虚心的请教,忘情地钻研,苦苦地探索,不断的总结提高,摸索出一条“情为带,读为本,注重实践、积累”的教学路子,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先后承担过多次校、镇、区的研讨课。并通过举行学校公开课、业务专题学习,引导教师进行课例研究,促进“高效课堂”的形成,引领教师团队共同进步。在学校起到了较大的引领、辐射作用。

工作以来,冯丽华也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各项本领,积极参加各级教师技能竞赛,并取得了多个奖项,在竞赛中促进了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如: 2017年代表区参加广州市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得广州市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南沙区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技能竞赛中,教学设计和教学论文均获得一等奖;2011年、2012年参加区中小学教师师德辩论赛中均被评为“最佳辩手”。作为学科骨干教师和区教研会成员,冯丽华具有坚实的专业素养,多年来结合教学教研和课题研究,撰写、发表了多篇教学教育论文。如:论文《浅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美育》在《文化研究》上发表,《以趣为钥,开启习作成功之门》在《新课程》公开发表,德育论文《用爱的和弦,奏美的乐章》获得2014广州市班主任论文评比二等奖,德育论文《争做“星海娃”》在《中国德育》上发表。

做一名终身学习的教师是冯丽华对自己的第一要求,工作之余,她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合理安排时间,有目的、有计划地参加培训和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期所需要的综合型的教师。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与时俱进!

         说明: 南沙区第二届中小学教坛新秀评比

冯丽华正在给学生上课

 

最美环卫工冯银好: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冯银好,南沙环卫服务中心道路北组员工。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冯银好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凭借超群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她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她勤勤恳恳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城市美容师”,投身环卫工作15

2003年,31岁的冯银好开始走上环卫岗位,至今已有15个年头。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15个春秋,源于冯银好对事业的钟爱与追求。对待工作认真、用心、热情的她,面对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吃苦耐劳,并且敢于创新,在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在工作中,冯银好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十五年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每一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来没有迟到、早退。不仅仅如此,工作之外的时间她也经常到路面巡查保洁质量,帮忙在班人员捡拾废纸、烟头。尤其是进入秋季落叶期,一阵风后,路面到处是树叶,她总是挥动着大扫帚一刻不停地把一堆堆树叶及时清扫装运走,以持续路段干净整洁。她负责的进港大道是城区的主干道,紧靠市区,这条路不仅仅路长,而且两侧绿化面积较大,其卫生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县城的对外形象,为了提高保洁质量和效率,她对自我清扫的路段采取早晚大扫,中间加大巡回保洁密度,对路段见脏就清,见尘就扫,从而改变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

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15个春秋,她凭着对自我钟爱事业的追求,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和累,清扫着县城街道。整整15个春秋,她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把完美年华无私地奉献了执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我的家园,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平凡岗位铸辉煌

熟悉进港大道的人都明白,这段路总长约800多米,路形穿越复杂,商业户,居民住户多,人口流量大。来往车辆办事人多,垃圾量多清扫难度大。加上部分乱倒垃圾的现象,造成了路面垃圾成堆,市民对此很有意见反映很大。为了彻底改变该路的卫生面貌,展示交通纽带的风采,所里决定挑选一名工作能吃苦、认真负责的同志到该路段清扫。冯银好欣然接受了这项繁重的任务,认认真真地推着板车扛着扫帚来到了她的“领地”。

一次次地反复仔细清扫着路面,一趟又一趟地把收集满板车的垃圾送到指定的压缩点,累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除了单位规定的上班时间外,她还利用中午休息时光连续加班作业,冒严寒,顶酷署,实在累了就在路边歇歇脚问店老板讨口水喝。就这样,每一天的晨曦中她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她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她弯腰清掏落水窗的身影,烈日下有她挥帚扫地的唰唰声。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奋战和突击清理,冯银好彻底改变了该路的卫生面貌,使这条重要交通枢纽,像一条美丽的彩带迎接南来北往的商贾宾客。

和许许多多环卫工人一样,冯银好只是平凡中的一员。从接下这份工作开始,她心里想着的是怎样才能把负责的路段扫好,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坚持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以对事业充满追求,对生活充满热爱,无声的行动践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光荣美称。在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代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优秀品质。

说明: 667634664484846756

工作中的冯银好

 

最美讲解员李君涵:行走的南沙旅游、美食宣传广告

李君涵,南沙区旅游服务问询中心活动部部长。

20171215日,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旅游新势力-2017广州旅游景区“金话筒”大赛“优秀讲解员十强”,并以最高人气获得“微信投票最佳人气奖”。

结缘南沙,投身南沙旅游服务行业

2015年大学毕业后,随着家里生意迁移,李君涵来到了南沙。位于广州最南端的南沙,让她看到了实现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梦想的希望。彼时,在一家旅游管理单位实习工作的她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南沙的优点,例如环境特别好,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不像市中心那么拥挤,生活相对舒适、悠闲等等。于是,她决定在南沙扎根下来,也随时关注着南沙的招聘动向,于2016年年底考入了南沙旅游问询中心。

在旅游问询中心工作后,李君涵在这里迅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在这里,大家都对南沙旅游充满热情,都很积极向上、很阳光。”李君涵这样描述她的“小伙伴们”。现在的旅游问询中心,在大岗、蕉门、南沙客运港、明珠湾等地都设有“游客问询中心”,给前来南沙的游客们提供了不少帮助。除了回答游客的疑问,他们还要不时地去景区、企业拜访,检查那里的卫生安全或是统计一些数据。由于担心解答不了游客的疑问,李君涵从南沙的整体布局开始入手,慢慢了解南沙各个景点的资料,也渐渐地爱上了南沙这个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圣地。

“有时候我们到处跑,会发现南沙太大了,连有些南沙本地人也不一定了解南沙。我们的工作其实很有意义,就是让大家知南沙、爱南沙。”能够跟来自五湖四海的8090后小伙伴在南沙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是李君涵最欣慰的事情。“由于旅游就是节假日才旺,我们采取轮班制度,这一年来,问询中心的工作只停过一天,还是因为‘天鸽’来了。”

热爱美食与分享,小“吃货”渐成南沙美食达人

其实,李君涵在南沙现在也算小有名气的一名资深“吃货”了。“一开始在南沙到处跑,遇到好吃的就发朋友圈,结果大家都跑来问。”说到这里,李君涵笑了起来。随着对南沙了解得越来越深,李君涵变成朋友当中美食的咨询对象,经常一个“不小心”,就把某家店“推火了”,这让她成为了南沙“美食达人”,并且还在旅游新势力-2017广州旅游景区“金话筒”大赛的讲解比赛上,大秀了一把南沙美食。

大赛突出了由讲解员大赛向城市文化品牌宣传的过渡,分“花城广州”“活力广州”“美食广州”“文化广州”和“购物广州”五大主题,她抽中了“购物广州”这个题目。不过,李君涵转换思维一想,其实买美食也是购物的一种,于是,她便开始对观众“推销”起了十九涌渔人码头的黄眉头、新垦莲藕、火龙蕉。美食怎么说也是这个“美食达人”的强项,最后李君涵获得了大赛第二名以及最佳人气奖的好成绩。在李君涵的讲解下,同参加大赛的其他成员,对南沙都非常好奇,都说比赛完要来南沙玩。“我跟他们说,比赛完了一定要来南沙玩,我负责接待!” 李君涵说这一句的时候有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万丈。如今有着“南沙资深吃货”“金牌讲解员”等头衔、标签的她,完全有资本作为一个“新南沙人”,向外来的朋友们一尽地主之谊,共同见证南沙的发展。

作为新潮90后的李君涵,有着新一代在南沙扎根的大学生们的缩影,这些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们,在南沙的大发展、大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并且渐渐爱上南沙这片土地。他们,是南沙的未来,是“新南沙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322161333

工作中的李君涵(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