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总工会五一系列活动——南沙区最美职工第一期

撰写时间:2018-05-09

【开栏语】

在全区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下,为营造崇尚劳动、团结和谐、聚力发展的浓厚氛围,致敬扎根南沙、建设南沙的劳动者们,并充分展示我区劳动者的魅力及在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中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激发劳动者扎根南沙、干事创业的热情,南沙区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最美职工故事系列。本期将分享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资海燕,广州市丰铭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付林三及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课长陈祖容三位最美职工。

最美护士长资海燕:用最美的笑容迎接每一个新生命。

资海燕,现任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扎根助产一线工作多年,源于资海燕对助产工作的热爱与执着。20142月,已经考入社区卫生站的资海燕,主动申请留驻医院产房,成为了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产房的一员。

“五心”助产,温暖每一位产妇

对自己助产的产妇,资海燕习惯于称“我的产妇”,她一直坚持也最常对如今自己的团队所说的便是:“对待我的产妇,要用心、细心、耐心、热心、有爱心。”由于临产的紧张与脆弱,助产士对产妇的鼓励和引导尤为重要。不同于产妇对助产士惯性的“生、冷、硬”印象,资海燕对待每一位产妇都满带笑容,耐心地陪伴每一位产妇直到顺利分娩。她温暖的笑容,和每一句温柔的“很好,很棒,来,再来,加油!”是给产妇们最大的鼓励。

产房里的工作不仅要求助产士有扎实的护理操作技术,更要有娴熟的接产技术、紧急应变能力和勇于创新精神。某次夜班时间,医院收了一位聋哑产妇,已经开宫口,情况很紧急。值班护士一边把产妇往产房推,一边焦急地说:“聋哑,宫口全开,不知道怎么沟通!”资海燕赶紧跟家属沟通了产妇的情况,得知产妇识字,迅速地制作了好几张助产的文字卡片,通过文字卡片和肢体语言的配合,最终顺利地自然分娩。

在一次给一位年轻的产妇助产士,宫口已开全,资海燕正准备给产妇进行会阴侧切时,产妇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医生,能不能不侧切啊?我怕疼。”“是呀!可否不切呢?”她暗暗想着,接下来评估、教产妇如何用力等,在医生的鼓励支持,产妇的努力配合下,顺利分娩,有保护、无侧切、会阴完整,产妇很感谢她。随着助产技术的不断提高,资海燕由传统的保护会阴接生方法逐渐转变为无保护接生,成为全院第一个能够安全使用无保护接生法的助产人员。

知无不授,助团队成长

因为热爱助产、更爱产妇和孩子,离开产科4年的资海燕重新捡起自己的专业,并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助产技术不断提高。20164月,她被任命为产房副护长;20174月,她被任命为妇产科护长。

刚刚上任的资海燕,就面临难题:助产士严重缺少(加上护长一共只有3名助产士)。为了不影响妇产科,更为了产妇们的顺利分娩能得到保证,“临危受命”的她,经过沟通协调临时抽调了病房的一名护士进入产房学习。助产工作技术要求高、风险大,资海燕对这名临时抽调来的护士费了很大心思,手把手教她助产技能,甚至陪着她值班。

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后,新助产士迎来了第一个夜班,第一次单独面临生产紧张得不行,她害怕地拨通了资海燕的电话,“怎么啦?忙么?搞不定啦?别怕,我马上来!”家距离医院有六七十公里路程的资海燕,在5分钟内“从天而降”来到了新助产士的面前。就这样,整整一个月,资海燕没有回家,住在医院宿舍,陪新助产士值班。从心理鼓励到理论指导,再到临床经验,她知无不授。最终,新助产士能够独立胜任岗位工作,她的团队又增加了一名得力干将!

对助产工作的热爱,源于对新生命的热爱,资海燕在她的岗位陪伴了一个又一个产妇顺利分娩,她一直用最美的笑容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 

资海燕正为她助产接生的宝宝洗澡穿衣

 

最美主管付林三:帮助不分大小,助人是一种修行。

付林三,现任广州市丰铭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付林三一直细心认真、勤于上进、爱岗敬业,在不断提升个人技能的同时,也不断给予其他人以帮助。

巧用“加减乘除”,助数百人成功创业

2008年,付林三加入一本机械担任酿酒技术工程师(培训师),凭借着新工艺酿酒技术这一平台,指导了全国几百名学员成功创业。对待学员,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乐于帮助学员思考解决问题,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自己的一套“加减乘除法”:“+”加法——提高多元化,稳创“加”绩;“-”减法——合理利用,“减”少成本;“×”乘法——巧建渠道,利润“倍”增;“÷”除法——科学配置,排“除”风险。

付林三传授给学员的新工艺酿酒技术能比传统酿酒工艺提高20-40%的产量,就算最低20%,那每100斤粮食就能多产20斤酒,就算每斤酒只卖3元钱,一天要多出60元,这给了学员很大帮助。只要学员做酿酒创业项目,无论他想不想养猪,付林三都会教他将酒剩下的酒糟配置成高效秸秆饲料的技术,因为他知道这一方法可以帮助学员节省成本。他节省成本的另外一个杀手锏,则是合理利用当地廉价原料,酿造红薯或特色水果酒,他的江西学员王吉安利用自家生产的红薯酿酒,每斤酒的成本降低了0.9元,按每天做200斤酒,可降低成本180元,而且利用一本机械薯类酒催陈去技术,完全可以去除薯类酒的异味,改善酒质,增添了酒香,倍受消费者青睐。

来自四川的年轻女学员,卖酒完全不好意思开口,付林三建议她找代销店并帮助寻找和联系渠道,最终找到了30家代销店,每天可以卖掉近400斤酒,平均每斤酒的利润至少1.5元,让利0.5元给代销店,自己还能挣1元,这样每天她有好几百元的收入,一个月就有高达上万元的收入。她很感激付林三教给她的这个方法,一直说这让她大受启发。

心系职工,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20133月,付林三加入广州南沙丰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工作。公司有近200名员工,但对每一位员工,付林三几乎都熟知他们的入职资料和背景情况。因而员工出现困难时,他总能很快察觉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援助。

201739日,正在上班的职工张滔突然接到家中的紧急来电,“年仅37岁的哥哥因身患尿毒症+脑血栓在医院抢救无效当场逝世”。付林三察觉了此事后对该职工的背景情况做了详细调查,他了解到张滔的哥哥是家中的顶梁柱,患病期间手术、治疗花费30多万,对于农村出身的他们来说简直天文数字,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哥哥还有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4岁女儿和6岁的儿子需要照顾与养育。他年迈的双亲(母亲59岁、父亲63)已失去体力劳动能力,而且同年2月,父亲查出了喉癌晚期。这一系列事件,无疑都是沉重的打击。

了解到情况的付林三很快发起了募捐倡议书,一个个部门去做宣讲张滔的困难,并且还召集自己部门职工把部门在2016年年终所获得的团队才艺奖奖金3000元,毫无保留全部拿出来做了募捐,在他几天的努力下,单单公司100来号人就募捐接近了3万余元,相对于30多万的欠债来说这可能杯水车薪,但对于张滔来说,这笔钱如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拿到募捐款的他十分感激。

加入广州南沙丰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心系职工的付林三,获得了全体职工的高度好评。他表示帮助不分大小,工作需不断更新进步,他将继续奋进,砥砺前行!

付林三

 

 

最美课长陈祖容:立足岗位,服务群众。

陈祖容,女,19782月出生,电装(广州南沙)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课长,兼任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

立足岗位,提升技能,攻获多项荣誉

对于工作,陈祖容一直保持着进取心和危机感,“只有不断学习、寻找差距,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现年40岁的她,自工作以来,一直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肩挑重任,深得同事与上司的爱戴与认同。

2006年—2016年,陈祖容担任制造部管理者,带领团队在公司内多次获得《优秀班组》、《安全、5S先进集体》、《改善提案优秀奖》、《QC发表优秀奖》,并在本田客户的QC活动发表中获取《供应商QC发表优秀奖》,另外在集团内获得《中国区QC优秀奖》,并作为中国区代表赴日本参加集团的全球QC发表会荣获《集团QC发表银奖》。

20164月至今,陈祖容调任行政管理部课长,她同样带领团队多次荣获《特殊贡献奖》、《安全、5S先进集体奖》、《改善提案奖》、社内ACTIV E MTG活动发表《ACTIVE MTG第一名》、在集团内获得中国区《ACTIVE MTG第二名》。为了提升个人的相关职务的履职能力和综合水平,她还报读了广州电视广播大学的《工商管理》本科班学习。

服务群众,将职工利益落到实处

作为南沙电装的工会委员会委员,陈祖容连续3届以高票连任,连续2届担任工会副主席和女工委主任。

在工会的工作中,作为女工委工作的带头人,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为女职工保护相关组织策划了多项活动,例如:女职工相关知识讲座,女职工特殊时期给予特殊关爱(女卫用品及育婴用品发放,为女职工购买安康保险),职工亲子活动,女工技能培训等。2011年,陈祖容推进在公司内组建孕妇休息室,为孕期哺乳期女员工提供了休息场所,该休息室在2016年被选为南沙区第一家“爱心妈妈小屋”,切实为职业女性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为女性职场发展提供了助力支撑。

此外,陈祖容还作为协商代表与公司进行年度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制度的制定,与公司协商并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规则》、《集体合同》,使每年度的工资协商相关事项有据可依,将工会与公司达成一致优于法律法规的相关事项落实到集体合同内,有效保障了员工的相关权益。为了能将工会工作做得更好,陈祖容积极学习考取了《工会干部上岗证》、《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资格证书,为职工谋求利益最大化,得到广大员工的支持与认可。2016年,她被推荐担任政协第三届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委员(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

多年来,无论是作为职场上的管理者还是工会的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区政协委员,爱岗敬业的陈祖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相关工作做到最好,是领导的好帮手,下属的好导师,员工眼中的好委员。而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总是谦虚地说,她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职工群众。         

工作中的陈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