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推进,诉前调解初结硕果

撰写时间:2018-01-25

——南沙区总工会召开2017年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议

125日上午,南沙区总工会召开工会法律顾问总结会议暨2018年工会法律顾问协议签订仪式。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副调研员刘卫平等领导、各镇街总工会、部分企业工会代表以及各合作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总工会副调研员刘卫平对2017年全区工会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我区工会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效。随后,梁洁芳代表区总工会与2018年各合作律所签订2018年工会法律顾问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会议进入座谈议程。黄阁镇总工会指出了个别律师存在服务态度欠佳的情况,提出探索在企业设立工会法律服务点的建议。东涌镇总工会肯定了该镇顾问律师的工作成绩。高科镜片公司工会提出了职工对工会顾问律师2018年工作期望。丰信、港宏、金鹏律所分别就如何切实做好2018年顾问工作作表态。各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去年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果,为我区更好开展工会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了经验,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区总工会与广东丰信律师事务所签约  区总工会与广东港宏律师事务所签约

               

                   区总工会与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签约

梁洁芳表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律所与服务工会的沟通交流平台,各单位畅所欲言,指出了我区去年法律顾问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有建设性的建议,会议取得良好效果。最后,她就进一步加强工会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希望各顾问律师要深入企业,加强与企业工会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服务单位的劳资形势。二是配备了顾问律师的企业工会、各顾问所要做好服务记录,登记造册形成台账。三是各顾问律师要提高服务意识,找准新时期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工会法律顾问律师的作用,切实推动我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巩固提升。四是各级工会要采取有效措施,举办更多接地气的活动与培训,切实提高职工法律意识。五是区总工会将加大对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职工队伍中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区总工会将探索建立顾问律师服务奖励制度,对得到工会、职工一致好评的顾问律师给予适当奖励。

       

据悉,去年南沙区总工会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履行维权职责,切实做到为职工服务、为党政分忧,有力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维权维稳作用。201710月,南沙区总工会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劳动关系三方调解中心并投入使用。短短2个月期间,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已在诉前成功调解9宗劳动争议案件。2018年,南沙区总工会将逐步构建起基层工会法律服务站点,并运用南沙工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实现工会法律服务"零距离"对接职工群众,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南沙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南沙区总工会 黄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