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揭牌

撰写时间:2017-10-20

1020日上午,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区总工会和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成立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并在南沙区法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向金华,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谢东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士路,区法院(自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翔,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调研员马明,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庭长李东辉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并召开座谈会。

       

工作室的设立,是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全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为劳动纠纷解决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更高效更便捷的平台,调解、仲裁、诉讼无缝衔接,节省不少时间。去年10月,广东省高院与省总工会共同签署了《关于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关系沟通联系制度》,双方于今年4月,会同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签署了《进一步加强调裁诉衔接多元化解劳资纠纷的意见》。南沙区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试点推广号召,积极贯彻落实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印发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总工会关于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沟通联系制度》相关要求,南沙区创新“法院+仲裁+工会”模式,把仲裁也纳入协商机制中,搭建最便捷最高效的无缝对接三方联动化解机制。

       

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将为区内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提供了一个全新高效的平台。与其他诉调工作室不同的是,南沙区是“法院+仲裁+工会”三方联动模式,工作室工作人员除了由法院指派的工作人员、工会派驻的调解员(工会法律顾问)以外,还有区仲裁委员会委派的工作人员。增加仲裁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优势:对于群众,减少调解不成来回奔波仲裁委的时间;对于企业,有中立的仲裁和法院在场,能公正公平地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对于司法部门,把劳动争议纠纷尽力消化在庭审前,可减少仲裁和法院的工作量。工会派驻的调解员(工会法律顾问)每周二到区法院或劳动争议案件多的镇(街)法庭值班,面向区内广大职工、企业提供服务。

       

工作室参与劳动争议调解的方式分为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和协助调解。委派调解是指法院在劳动争议纠纷登记立案前,认为属于调解范围的,且经当事人同意选择工会组织调解的,由立案部门委派到工作室组织开展的调解。如调解不成的,依规定需先经劳动仲裁的,由劳动仲裁委员会专人对接立案,无需经劳动仲裁的由法院立案受理。委托调解是指法院在劳动争议纠纷登记立案后,认为属于调解范围的,且经当事人同意选择工会组织调解的,由案件审理部门委托给工作室组织开展的调解。协助调解是指法院在劳动争议纠纷登记立案后,认为属于调解范围的,且经当事人同意工会组织参与调解的,由案件审理部门邀请工作室的调解员协助开展的调解。

苏士路表示,配备专业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诉前调解服务,使得劳动争议纠纷求决有门,辅以调解、仲裁、诉讼无缝衔接,是我们成立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目的。工作室调解不会剥夺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对于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工作室会及时终结调解程序,并将情况告知当事人,案件随即进入立案程序或继续审理程序。

       

南沙区正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在司法部门、人社局、工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沙区20171-8月劳动仲裁立案同比减少64.78%,法院、仲裁、工会三方联动,合力搭建最新、最高效、最便捷的平台,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顺利推进的重大举措。

工作室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联动:一是深化矛盾化解联动机制。以“法院+仲裁+工会”工作联动模式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及劳动信访案件的预防和化解工作。二是创新诉调对接制度。工会派驻的调解员对各类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在诉前、诉中进行评估、劝导、调解,在诉后为职工做好解释及安抚工作。对于由工作室介入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申请司法确认,有效解决劳动争议的问题。三是建立涉诉信访化解联动机制。调解员参与法院劳动争议纠纷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建立涉诉信访化解联动机制。调解员参与法院劳动争议纠纷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对于情绪特别激动、有苗头采取过激措施的当事人,工作室会安排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协助劳资双方化解纠纷。四是建立困难职工救助联动机制。为经济困难、再就业困难的职工引导并提供再就业培训等帮扶措施,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法院依法利用执行救助基金给予救助,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向金华在致辞中表示南沙区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既是对最高人民法院深化诉讼与非诉衔接机制改革方向的贯彻落实,又是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又一重大探索和突破。希望工作室成立后能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资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谢东贵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南沙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是广州市地方工会与地方法院联合建立的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有益尝试,不仅仅是简单的法律诉讼和诉前调解,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群团政策的要求、推进群团工作改革的一项举措。二是法院、仲裁委、工会主动探索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司法机关、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方面力量,及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各区推广开展法院与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南沙区要立足于本区域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创造出有南沙区、自贸区特色的经验做法。(南沙区总工会黄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