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工会召开劳资形势研判会

撰写时间:2017-08-14

810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召开劳资形势研判会,总结、梳理今年上半年工会参与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工作情况和研判下半年劳资关系形势。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镇、街道总工会主席及维权工作负责人、行业工会主席、部分企业工会主席、镇(街)工会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研判会上,各镇、街道总工会主席、各行业工会主席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会参与本地区、本行业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工作情况和研判了下半年劳资关系形势。

       

镇、街工会法律顾问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如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工会法律顾问一定要深入现场,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工会法律顾问在参与劳资纠纷调处时,一定要站在职工角度帮职工说话,才能取得职工的新人,有利于化解纠纷;要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从事建筑施工的企业一定要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

梁洁芳对上半年区工会参与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上半年,全区劳动争议总量下降,但群体性劳资纠纷依然较多,经各级工会组织的宣传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解决劳动争议;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预防化解劳资纠纷的力度不断加大,围绕劳动关系协调、劳资纠纷预防化解、职工队伍建设、职工权益保障、职工群众服务等重点,主动与法院、人社局、司法局、工商联、企业联合会、商会等沟通联系,加强信息沟通互享,构建了联动机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愈发明显。

       

研判了下半年劳资关系形势。梁洁芳认为:一是受新区、自由贸区发展定位影响,淘汰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力度加大,劳资风险增大。二是受国内人工成本增加的影响,欧美发达国家推行制造业回归和国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劳资矛盾凸现三是职工追索企业历史“欠帐”,增加了发生劳资纠纷的风险。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资关系形势,梁洁芳指出,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工会维权维稳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不移切实做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应对措施。一是加强沟通。与工人沟通、与企业工会主席沟通、与企业法律顾问沟通,了解劳资纠纷隐患信息,做好预防工作。二要定期排查,积极了解掌握劳资纠纷的隐患信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搞好职工信访接待,让职工有“难”有处解。(南沙区总工会 周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