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工会要闻

南沙区总工会召开工会组建暨“三个一批”建设工作推进会

撰写时间:2017-05-22

为进一步落实2017年全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广州市总工会建设“三个一批”工作部署,519日上午,南沙区总工会召开2017年南沙区工会组建工作暨“三个一批”建设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苏士路,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出席会议,镇(街)总工会、区属行业工会主席和组织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苏士路2017年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要求各单位要以“三个一批”建设为契机,全力以赴完成市总工会下达我区的组建任务指标,做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发挥好工会的作用,服务好职工。

         

一是抓好“三个一批”建设。建立一批“会(工会)、站(服务站点)、家(职工之家)”一体化的工会工作基地,要求各镇(街)把“三个一批”作为今年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与抓手。

二是做好民主建会、民主换届工作。对于新建会企业,要按照全国总工会《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广东省企业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规范实行民主选举,重点突破100人以上、劳资纠纷易发频发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未建会企业,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

       

三是继续抓好农民工入会工作。今年,全市工会要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力争每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超过总下达的任务数,农民工有效入会率达到70%以上,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继续在各类园区、建筑工项目、物流快递、专业市场、农业合作组织、交通运输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发展会员。

四是抓好治本工作。继续推动开展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高发生过劳资纠纷企业入会率,做好职工入会宣传发动。重点突破缴费数额大、职工人数多、劳资关系复杂的企业建会。

五是积极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建设。要求单位要重视典型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总结各种类型、不同特点的先进基层工会工作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树立一批规范建会、切实发挥作用的企业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六是加大工会组建宣传力度。要继续组织开展“十百千万”工会组建宣传系列活动,即:“十课”,邀请专家为基层工会干部集中授课,讲解工会组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百场工会组建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工会组建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千家企业”,发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全市企业调研,指导民主建会;“发放万份宣传资料”,印制和购买工会民主选举、民主换届和规范化建设的书籍和宣传资料发放至基层工会。

七是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信息化管理。继续做好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管理系统的整理、核实与录入工作,真正发挥数据库作为工会工作基础平台作用。完善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利用南沙区工会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组建工作格局,吸引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南沙区总工会 吴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