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公告栏

关于开展2019年“南沙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9-03-13

区属各基层工会:

为弘扬作于细,求于精的工匠精神,引导职工把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作为职业追求和责任担当,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培养高技能人才,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凝聚力量,区总工会决定开展2019年“南沙工匠”评选活动。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遵守法纪,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技艺超群,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成为本行业、本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或技术带头人,在本单位乃至全区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参加评选:

(一)具有工艺专长:在所属行业或工种中,拥有技术专长或绝技绝招绝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特长。

(二)掌握高超技能:职业技能水平在全区同行业同工种中处于领先水平,能够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刻苦钻研技术,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在全区同行业中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三)体现领军作用: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名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职工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传承和培养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作出突出贡献:在开展技术革新改造或者生产实践中有突出贡献,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方面有突出贡献。

符合上述条件者,还必须在所从事的职业中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

二、评选名额

评选2019年“南沙工匠”10名。

三、评选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推荐申报阶段(4月1日前)

各基层工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按照评选条件,坚持公开透明、好中选优的推荐原则,经筛选审核后,由区总工会直属各基层工会总工会推荐,上报相关表格及材料。

(二)评选审核阶段(4月15日前)

1资格初审。所有推荐人选,经由总工会办公室对照评选条件和要求进行初审,确定初步名单。

2)综合复审召开区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对名单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正式候选对象。

(三)公示。正式候选对象名单在区总工会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

四、表彰奖励

区总工会将于“五一”前召开表彰大会,对符合条件的人选由区总工会授予2019年“南沙工匠”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在符合相关评选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参加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个人评选。

五、评选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工会要切实做好2019年“南沙工匠”的挖掘工作,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充分发现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深度挖掘先进典型的事迹,真正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精英推荐为“南沙工匠”,确保推荐评选的先进人物可信可亲、可敬可学。

(二)确保工作质量。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确保评选对象的先进性和评选程序的规范性。坚持面向基层一线的原则,面向全区各行各业职工,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岗位职工群体。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推荐申报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评选工作质量。

(三)广泛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南沙工匠”推荐评选活动,放大宣传效应,把推荐宣传过程作为宣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过程,向全社会讲述工匠故事,表达工匠情怀,展示工匠形象,进一步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四)报送材料要求。各镇街总工会至少推荐上报2名候选人,多报不限;其他二级工会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上报。各推荐单位须于4月1日前提交《2019年“南沙工匠”推荐表》(用A4纸双面打印),同时将电子版表格连同个人生活照1张、不同角度工作照3张电子版发送至区总工会,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何妮莉,邮箱:21141652@qq.com电话:39914253。

附件:2019年“南沙工匠”推荐表

                                                                南沙区总工会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