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动态>公告栏

穗南工办(2018)2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广州市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8-04-13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广州市职工医疗互助

保障计划工作的通知

 

区属各基层工会:

广州市职工医疗保障计划是由广州市总工会和广州市职工济难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一种以互助为特点的,以帮助职工抵御疾病风险,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为目的的保障计划。自广州市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推广实施以来,为解决职工医疗问题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也因其保费低廉、赔付及时、手续简便、非盈利等特点,深受职工欢迎,极大缓解了职工因患重大疾病所造成的经济困扰。

目前正在开展的广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有四个: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广州市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广州市职工非因工伤残互助保障计划。(以下简称“女职工安康”“特种重病”“住院医疗”和“非因公伤病残”)。

为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做好广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参(续)保工作,提高我区的参保率,惠及更多职工,充分发挥工会惠民帮扶的作用,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区职工参加广州市职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目标

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宣传无病我助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互济精神,广泛组织职工参加互助保障计划,扩大互助保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职工构筑一道抵御疾病、意外风险的防线。

二、     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提高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影响力

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转发和传达本通知到各级工会组织。

(二)     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

各基层工会要了解区域内或下属企事业单位参保情况,大力宣传推进,已到期需续保的单位,做好续保工作。

三、     参保资金来源

参保资金按规定可从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个人交费等多个渠道筹资,有条件的单位可单位全部出资。

四、     广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情况简介

(一)     广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简表

保障计划

保障期

参保互助金

免责期

补助金

申领次数

女职工安康

3

50

180

17500

一次性

特种重病

3

100

180

20000

一次性

住院医疗

1

55

30

(每次普通住院医疗总费用自费)×10%

同一保障期内两次合共1万元封顶

非因工伤病残

1

不需额外缴纳

30

8000

一次性

(以上各项保障计划保障范围、参保对象与条件详见附件79

 

(二)     参(续)保办理

1.    参(续)保办理时间。

(1)   女职工安康、特种重病的参保随时都可以办理;续保时间为上一保障期期满前180天至期满后30天内办理。

(2)   住院医疗和非因公伤病残参保办理时间为每年71日前60天内;续保时间为上一保障期满前60天至期满后15天内办理。参保情况可登录广州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网上业务系统查询:http://gzbf.gzgh.org.cn/

2.      参(续)保办理流程。

(1)   资料准备:请各基层工会收集参保人员名单,填写《参续保申请表》《人员名册》(详见附件),核实职工身份证等信息;统计参续保总人数后,把参续保互助金缴纳到互助保障计划指定的经办账户中(经办账户见附件1);把参续保所需的所有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到区总工会的邮箱:nszgh@126.com

(2)   确认参保:市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审核完电子资料后,反馈已通过审核的PDF文件资料,参保单位按要求打印成纸质文件,盖章后交区总工会。由区总工会上交到市帮扶中心办理生效手续,领取发票和告知书,最后下发给参保单位。

3.      参(续)保需提交的电子版资料(附件2~5)。

(1)   女职工安康:一是《女职工安康申请表》;二是《女职工安康新参人员名册》《女职工安康续保人员名册》;三是缴纳参保费用的银行进帐单(扫描成PDF格式)。

(2)   特种重病:一是《特种重病申请表》;二是《特种重病新参人员名册》《特种重病续保人员名册》《特种重病双份额表格》(如购买双份额的需填写);三是缴纳参保费用的银行进帐单(扫描成PDF格式)。

(3)   住院医疗和非因公伤病残:一是《住院和非因公伤病残申请表》;二是《住院和非因公伤病残新参(续保)人员名册》;三是《社会保险费分险种申报汇总表》和《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表》盖公章扫描成PDF格式;四是缴纳参保费用的银行进帐单(扫描成PDF格式)。

(三)     患病补助金申请

(1)   资料准备:需要申请补助金的参保人填写相应的《患病补助金申请表》(附件6),一式一份,参保单位工会审核后盖章。提供相关的证明资料,具体内容见补助金申请表的“应提交资料”一栏。

(2)    资料提交:备齐资料后,由单位工会交到区总工会,由区总工会帮扶中心将申请资料提交到市帮扶中心办理。经市帮扶中心审核,确认符合患病补助条件的,在30个工作日由市总工会将补助金划拨至患病职工本人的银行帐户(详见告知书,附件7~9)。

 

附件:1.广州市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经办帐号

2.参保申请表(表二)

3.新参保人员名册表(表三)

4.续保人员名册表(表四)

5.特种重病双份额申请表、人员名册表(表七~表九)

6. 病补助金申请表

7.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告知书

8.广州市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告知书

9.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和非因公伤病残互助保障计划告知书

 

 

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821

(部门:南沙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联系人:黄成、朱媛媛、梁丽敏,联系电话:39914615,邮箱:nszgh@126.com


点击下方链接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