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机构职能| 领导分工|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康园中心|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康园中心
珠江街康园工疗站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
    一、工疗站基本情况

珠江街康园工疗站建于2008年12月,是珠江街残联辖下的非盈利性的残疾人日间托养服务机构,工疗站位于珠江街新广六路七号珠江街综合服务中心珠江人家内,(可乘坐南沙公交:2、26、15;创大公交149号,珠江街站下)工疗站配置3名工作人员,站长陈秀英,联系:84525263。工疗站现接收7名精神残疾人、22名智力残疾人和1名重度聋哑残疾人共30名学员为学员提供工疗、娱疗、社会适应能力培训等康复服务。

二、工疗站服务内容 

(一)劳动训练

 1、我站平时以手工训练为主,主要手工有拉灯笼、贴须、铁夹仔、皮带等,由于训练时间比较长,大部分学员对手工艺比较熟练,有劳动创收的意愿,但因手货源不足及工价太低,学员的收入较微薄(手工收入全部以计件以转帐形式发给学员),希望手工产品能得到更多的热心个体企业的帮助。

2、为了给学员提供真实训练环境,我们承包了珠江街综合服务中心的星光老人之家的保洁工作,一个星期由一名社工指导3名学员完成保洁任务,经过近一年的训练,参加培训的学员基本能胜任简单的保洁工作。

(二)能力提升培训

开展个人卫生、社交礼仪、安全常识、烹饪、等培训教育,培养学员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文体活动

开展简单易行的文体活动,让学员增强体质,体验参与运动的乐趣。每日早上安排早操和晨跑;课间还安排学员“休闲一刻”,到户外开展慢走两圈、打羽毛球、跳绳、转呼拉圈、开心运球等活动定期排练新舞蹈为助残日文艺表演作准备, 

(四)开展节日主题活动 

 根据每个节日主题为学员开展活动,如春节、学雷锋、助残日、中秋、国庆等节日为学员开展各有特色活动。

三、提高学员能力培训练计划

为了提高学员的能力我站在近期计划开展三项培训:

—)为女青年开展心智障碍性小组

目标:使这些学员能认知性怎样做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方式:通过开展小组、交流、游戏方式进行。

(二)为个别学员提高中医保健知识

目标:使学员懂得养身之道,身体健康知识;

方式:通过开展小组、个别交流、互动游戏进行。

    (三)为学员提高饪烹能力训练

目标:使学员提高动手能力训练,了解饪烹的乐趣;

方式:借助综合服务中心现有的条个,教授学员如何准备材料、食品的选取和饪烹的过程。

四、外展或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及支持需求

(一)8-9月组织和志愿者到社区清洁活动

(二)计划每月参加珠江街举办的“珠江舞台”

 欢迎有关单位或志愿者组织来电联系协助。 

五、促进就业,回归社会

 通过简单的手工劳动训练,手眼协调能力得到锻炼;文化学习、文娱健身、社会实践等多元化活动,帮助学员建立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提高学员适应社会能力。目前我站已经有1位学员得到康复,并且在热心企业的支持下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实现了回归社会的目标



工疗站外观


 家属座谈会


 亲子包汤圆活动


学雷锋清洁活动

 
主办单位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