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机构职能| 领导分工|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康园中心|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合力抗疫,守护彼此” ——南沙精综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开年以来,南沙精综积极响应政府和南沙区残联号召,带领社工发挥精神康复、心理调适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开设了服务热线、电话访问、线上资讯、微信互动等服务,尽力为辖区内400个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及其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
  红棉热线,爱不掉线
  南沙精综积极参与广州市社协开展的红棉守护热线,并开设了黄阁、东涌、大岗3条防疫热线,为社区大众提供因疫情带来的困难、困惑、心理不适等咨询和协助服务。
  期间我们接到一位服务对象反映其儿子紧缺合身衣服的问题,经评估及核实,社工积极动员各方面资源,成功为其联系到一批衣物,经工作员消毒后,立即转赠给到服务对象。

  电访随行,居家抗疫
  “XXX(康复者)新年好呀,我是X姑娘/社工,您最近还好吗?”一句简单的问候,拉开了南沙精综社工线上服务的帷幕。在居家隔离期间,社工服务从未中断。借助电访,社工第一时间掌握服务对象的身体状态、精神状况、服药情况等,同时普及了必备的防疫知识,并告知服务对象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联系工作人员。
  截止到2月底,南沙精综提供电访服务约800人次。在电访中,社工了解到服务对象都较为自觉,能做好居家隔离,而社工也不忘提醒服务对象面对疫情不慌张、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每次电访结束,社工都会及时做好电访记录,将电访了解到的信息及时反馈给上级,建立起积极反馈的沟通机制,以保障服务对象的安全。

  微信互动,暖心陪伴
  自2月以来,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是南沙沁园(精综)大家庭交流群的热闹时刻,在微信群里,每位社工轮流值班,进行防疫知识、居家康复知识的发布、答疑、情况摸查等。对老友记们反映的口罩难买、病情复发、疾病认识等问题,社工都耐心的一一作答。
  一个微信群拉近了社工与老友记们之间的距离。在群上有社工的暖心提醒,也有老友记之间的相互关心。老友记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我们爱南沙沁园大家庭,祝愿大家开心每一天,快乐每一天”。一位曾经抗拒社工服务的老友记也表示:“我已经不抗拒社工服务,感谢你们的付出,你们辛苦了,为我们保驾护航,感谢有沁园(精综)一路伴随。”

  美好希冀,赠与你我
  春天如约而至,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精康服务需适应时势力。南沙精综将持续借助线上、电话等非面对面的服务方式,开发丰富多彩的防疫服务、精神康复服务,守护彼此。我们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是百花绽放的春天,还有疫情过后每个平安、健康、快乐的你们,一起加油!
 
主办单位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