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机构职能| 领导分工|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康园中心|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龙穴街残联全覆盖提供关怀 疫情防控期间不让一位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

  “陈婆婆,没什么特别事情就不要出门了,出门要记得戴好口罩,回来要记得洗手,照顾好自己身体呀!”

  “华叔、连姨,现在特殊时期,长者饭堂还没有开,你们吃饭的问题怎么解决啊?”

  “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记得随时找我们工作人员,或者我们社工志愿者反映,照顾好自己!”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沙区龙穴街残联时刻把保障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时刻密切联系残疾人,及时掌握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

  关爱健康,走访送上防护用品

残疾人朋友对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疫情期间,龙穴街残联联合街道民生保障工作部、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工志愿者,对辖区内残疾人进行多次探访,将一声声温暖的话语传达出去,并为辖区内居住的26位残疾人送上洗手液、体温计、防疫宣传单、口罩等防疫慰问品,将残联的关怀落到实处。

为陈婆婆送上防疫慰问品

  陈婆婆今年93岁,是一位听力残疾人,也是龙穴辖区内最年长的长者。看到我们工作人员,她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笑开了脸:“你们又来看我了呀!听说最近病毒很厉害,你们工作辛苦了,还抽时间来看我,真是有心!”

  “陈婆婆这里有几个新的口罩,旧的口罩不要再洗了,不要再用了。还有洗手液,体温计,记得多洗手,照顾好自己,有什么问题或者需要就立刻联系我们工作人员或志愿者。”

  由于防疫用品购买困难,陈婆婆的口罩已经重复使用多次了,了解到这个情况,残联工作人员便立刻为陈婆婆送上了口罩、洗手液、体温计等防疫健康用品,并提醒她防疫注意事项。

残联工作人员为高阿姨送上口罩

  残疾人朋友高阿姨对我们的探访表现得尤为激动。高阿姨的亲属也是一位残疾人,且因病常年卧床,需要她寸步不离地照顾,外出购买防护物资对高阿姨来说显得尤为困难。此时龙穴街残联为高阿姨送上口罩等防护物资,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龙穴街的残疾人大多为长者,参加了街道的长者大配餐服务。受疫情影响,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长者大配餐服务目前还没恢复运营。对此,残联工作人员在探访时细心询问了残疾人长者们如何解决吃饭问题,并提醒他们有困难尤其是身体健康有状况,一定要及时跟残联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反映。

  特殊群体,防疫工作重点部署

  龙穴街残疾人群体中,大多存在年龄较大、收入较低、免疫力较差等情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需要重点帮扶和关爱的对象。龙穴街残联清晰意识到这一点,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做了工作部署。

  自2月2日起,龙穴街残联联合居委会和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工志愿者的力量,对辖区内的残疾人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询问的方式,为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健康服务,以及了解他们的生活是否有困难。从防疫工作开展至今,共慰问了112人次,并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

社工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健康服务

  呵护心灵,启动临终关怀服务

  龙穴街残联始终把解决残疾人需求和困难放在心上。疫情期间,龙穴街有两位残疾人长者因病相继过世。龙穴街残联接到消息后,立即联同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社工志愿者,启动临终关怀服务。其中一位残疾人家属表示,因疫情影响及事发突然,丧事按照要求一切从简,但也面临着周边餐饮店关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购买较难等困难,在匆忙办理相关后事中,无暇顾及煮饭等基本生活需求。

  龙穴街残联了解到家属的迫切需求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协调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志愿者负责采购相关食材,龙穴社区居委会防疫门岗快速检温放行,在各方通力合作下于一个半小时内,高效解决了餐饮、通行等困难。“真的感谢你们,帮助了我们那么大忙,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当工作人员将30多份热饭送到家属手上时,家属连连感谢。

  后续,龙穴街残联将继续有针对性地为特殊群体协调解决在防疫中遇到的困难,做到疫情期间不让一位残疾人掉队。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常态化开展残疾人群体帮扶工作。 

 
主办单位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