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机构职能| 领导分工|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康园中心|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在轮椅上也能翩翩起舞,他们告诉你生命的美好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
  ——拿全国特等奖的轮椅舞蹈背后,是他们走出去的希望
  日前,南沙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被选中代表广州市残联前往江苏参加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夺轮椅组特等奖。
  “每次排练都是十几位队员从南沙的各个镇汇聚而来,大家都没有基础,便抽出自己的时间自我练习。”轮椅舞蹈队队长梁谷生告诉记者,舞蹈队从2015年开始组办,最初只是希望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帮助肢残人士从家里面走出来,找到生活之外的更多乐趣。
  “最初我们从没想过可以拿奖。”梁谷生说,但当自己融入了舞蹈之中时,便会发现一切都变得美好和自在了。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这支舞蹈队又开始了新的挑战——学习拉丁舞。舞蹈队队员们表示,这支队伍的方向就是有什么学什么,“我们希望证明给更多残障人士看,生命很美好,大家都可以走出来。”
  起源:
  “我们希望走出来”,舞蹈成为他们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
  在过去一段漫长的时间里,肢体残疾似乎很难走出家门。在南沙大岗镇南顺一村土生土长的梁谷生对此感触颇深,他回忆道,“肢体残疾”仿佛就是一个标签,大家走出门需要极大的勇气,“拄着拐杖让人看到,许多人都觉得不好意思。”
  在梁谷生的记忆里,自己出生的第二年便因一场疾病落下双腿瘫痪,此后20多年,借助竹竿、木棍或铁管支撑行走的他很少出门到家以外一公里的地方。而工作无非是送货、维修水电或帮忙看管厂房。
  如果说,有一种途径能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寻找到生命的快乐,那大概就是舞蹈吧?2008年,电视里一段“拉丁舞”突然击中梁谷生心中的鼓点。激情浪漫,活力火热的舞蹈让他感受到强烈的能量感。更让他惊艳的是,舞蹈的主角之一竟是身坐轮椅的肢体残疾人,身体和轮椅融为整体,高速旋转、单轮后翘,一切格外舒畅。
  通过轮椅舞蹈跨越肢体给自己寻找快乐途中设下的“障碍”这个想法早在那一刻便埋下了伏笔。2011年,梁谷生参与了由志愿者发起召集而成立的“轮椅舞蹈队”。作为对舞蹈一无所知的门外汉,这位彼时41岁的“舞蹈小白”初生牛犊不怕虎,“喜欢就练下去”。
  彼时,梁谷生和一众轮椅舞蹈爱好者都约在了周末,一旦“舞”起来,就是两个小时不停歇,大汗淋漓。和健全人士练舞蹈往往脚步磨出茧不一样,轮椅舞蹈讲究手部力量。梁谷生回忆道,“最初的练习可以用艰难形容,完全不会控制轮椅,单轮后翘会摔,高速旋转也会摔,头是没少撞了。”
  这群轮椅舞蹈爱好者始终非专业选手,完全靠自己摸索学习。梁谷生等人没少试过音乐结束了,动作还在做的窘况,而肌肉高度持续性的紧张,也让身体劳累不堪。可梁谷生却觉得一切都值得坚持,他说,“拿奖和登上舞台当时是不敢想的了,但大家聚在一起互相鼓励,这种感觉是待在家里面不会有的,我们走出来了。”
  南沙为什么不能也创造属于自己的轮椅舞蹈队?2015年,梁谷生和同是肢体残疾的梁锦辉一拍即合,在南沙区残联的支持下决定成立南沙区轮椅舞蹈队,让舞蹈者以同类人之间的互相勉励,带领身边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勇敢面对人生,坚强有尊严地生活。
  舞蹈:
  “登上舞台那天百人瞩目轮椅舞蹈,才知道原来自己很美”
  每周至少有一天,南沙轮椅舞蹈队的队员们会从南沙各个镇街聚到一起进行排练。从队形的变换组合到轮椅前翘、旋转、摇摆等动作,虽然每个人都坐在轮椅上,却是尽情享受着舞蹈的欢快和力量感。梁谷生透露,这支舞蹈队的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到了“舞蹈时间”,便尽情享受其中。
  作为舞蹈队的队长之一,梁锦辉在自己因车祸而双腿不能行走后上网自学了轮椅太极,教会了舞蹈队员们,此后,他们一步步进步,还跳起了《小苹果》《热情的沙漠》等动感舞蹈。“普通人觉得简单的一个动作,对于轮椅舞蹈者来说,都是很难做到位,因为协调能力要求很高。”其中一位舞蹈队员告诉记者,“动作没有专门的人教,大家都是暗自下决心,要在每周一次的聚集练习结束后,回家挤出时间来把动作分解出来,一遍遍捋顺。”
  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梁谷生等人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在家中私下努力后,在每周一次的相聚中,与大家一同完成了完整的舞蹈动作,仿佛彼此的心都因舞蹈连接在一起,一同努力,一同面对生活的挑战带来的情绪,一同感受艺术的美好。
  这份欢快也感动了其他残障人士。“我属于轻残人员,有一份半天的工作,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不知道工作之后,除了待在家里还可以干什么。”在2016年加入轮椅舞蹈队的何嘉玲告诉记者,“在南沙,有志愿者建议不如走出家门,比如参与轮椅队。”
  
  她还记得参观的那天,梁谷生等人排练《热情的沙漠》,舞蹈中那份真挚的笑容惊艳了她,那一刻便被牢牢吸引住了。“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排练完手臂酸痛,出一身汗,却感到十分的充实,还可以跟大家认识、聊天,真的开心很多。”她说,“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参加进来,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控制轮椅和舞蹈,但一切都很值得,我发现自己原来很多事是可以办到的。”
  令梁谷生等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终于还是登上了社会的大舞台。在一次全民健身运动宣传的舞台上,南沙区轮椅舞蹈队在公众场合向上百人展示了其编排的舞蹈。梁谷生还记得,场下的人看完后欢呼鼓掌,热闹不已。
  “这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舞台啊。其实我们也是直到这一刻,才知道自己真的舞得很美。”梁谷生说。而何嘉玲也很是激动。她分享道,“舞蹈给自己的变化真的很大,过去可能会有些郁结在心中,但舞蹈将整个人都释放了出来。”
  走出去:
  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残障人士也有追求美好的可能性
  梁谷生透露,“其实很多人都是因为看到舞蹈给彼此带来的变化才加入进来的,这不仅是舒缓身心的一个方式,还是一种美好和希望的象征,大家会发现参与进来,原来也能因此见识到更多的人和事。”
  轮椅舞蹈队规模逐渐壮大,而队员水平也越来越高,后来,南沙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还被选中代表广州市残联前往江苏参加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
  “这次舞蹈,是我们最喜欢和最满意的了。”何嘉玲告诉记者,这一舞蹈音乐欢快而动作富有激情,很难练习。在她的记忆里,比赛前整整两周时间,大家都在每天晚上的时候赶到横沥镇排练,也是在这一次,他们感受到音乐的节拍,身体和轮椅以及音乐完全融为一体。
  “时而急速 时而缓步 早已习惯风餐露宿 也曾感到痛苦和无助 山穷水尽时疑无路  就在那一瞬间梦的形状浮现 冥冥中指引我 冲向前 我依然奔跑在路上……”她告诉记者,其实这一舞蹈的音乐歌词也反映了残障人士的心声,因此每个人都在用心去练。
  如今,这支舞蹈队还开始更高难度的挑战——学习跳拉丁舞了。梁谷生告诉记者,“荣誉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更多人看到我们,参与进来,一起证明,残障人士的人生也可以充满美好。”
  实际上,南沙区残联重视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9年5月份,区残联募捐了6万元善款开展了助残日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扶残助残评先活动,表彰了10名“自强模范”残疾人、10名“扶残助残先进个人”、10家“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2018年在国家、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的人员,对自强自立的残疾人给了充分肯定,也倡导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南沙区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各项文体活动。近年来组织残疾人参加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告设计、摄影艺术创作、裁缝等各个项目中均获省、市前列。组织运动员参加国家、省、市运动比赛,获多面金牌。
  除此以外,南沙区残联还组建了残疾人合唱队、残疾人轮椅舞蹈队,不断丰富我区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前,南沙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被选中代表广州市残联前往江苏参加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夺轮椅组特等奖.
  截至2019年11月底,南沙区持证残疾人共9759人。为保证南沙区残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南沙区于2010年率先出台了《南沙区残疾人扶助办法》(以下简称“扶助办法”),2018年进行了修订。《扶助办法》从“救助”“康复”“居住”“就业”“教育”“文体”等各方面保障了残疾人的生活,康复资助、居家无障碍资助、教育资助等多项扶助标准高于省、市标准。除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这两项补贴外,《扶助办法》对南沙区困难残疾群众每月额外发放最高200元的困难补贴金,对视力、听力、智力残疾人发放每人每年300元的信息费,这都是只有南沙区困难残疾人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除了困难补助金、信息费,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维修补贴、临时救助也是南沙区残疾人“专享”的补贴。2019年区残联区级财政预算总额近4500万,镇(街)级财政配套预算约2000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每年共约1500万,这三部分资金加起来近8000万,是南沙区每年用于残疾人工作上的支出。其中大部分就是用于《扶助办法》对残疾人方方面面的资助上。
 
主办单位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