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组织机构| 机构职能| 领导分工|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康园中心|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留言板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沙区残联到黔南州惠水、贵定、龙里三县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

  为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力黔南州贵定县、惠水县和龙里县贫困残疾人口脱贫,8月21至23日,南沙区残联携手广东爱奉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赴黔南州开展对口帮扶慰问活动。

  召开座谈会,详探两地结对帮扶工作

  慰问组先后到了惠水县、贵定县和龙里县召开对口帮扶座谈会。座谈会上,三个县残联的理事长介绍了各自县残联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南沙区残联理事长肖春江介绍了南沙残疾人康复、社会保障、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就对口帮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慰问组在惠水县召开座谈会

  惠水县残联对残疾大学生的扶持力度和创业的支持力度有待提升,残疾人大学生上学、创业有一定的压力。惠水县平均每年有十多个残疾学生考上大学,但由于他们家庭贫困,轻轻松松上学成为了一件难事。肖理事长表示,南沙区残联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尽可能为惠水县残疾人学生捐资助学,缓解他们的经济困难。

慰问组在贵定县召开座谈会

  贵定县贫困残疾人文化水平低、缺少工作技能导致他们难以找到工作,这成了贵定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阻碍。荆茂团副县长表示,希望对口帮扶工作能从“输血”转变为“造血”,切实提升当地残疾人的就业能力。肖理事长建议贵定县残联针对辖区内残疾人的工作意愿开展摸查,南沙区残联将根据摸查情况链接相关资源,为当地残疾人提供对应的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

慰问组在龙里县召开座谈会

  龙里县贫困户中有477户残疾人家庭,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杨勇副县长表示,希望对口帮扶双方能在下一步的帮扶措施中形成合力,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肖理事长表示,下一步南沙残联将根据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做好残疾人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跟岗学习等方面的工作,助力当地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捐赠物资,为残疾人朋友送温暖

  此次扶贫慰问活动,南沙区残联发动了爱心企业——广东爱奉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为残疾人朋友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米、油和轮椅等慰问品。

慰问组为惠水县残疾人朋友赠送米、油和轮椅等

慰问组为贵定县残疾人朋友赠送米、油和轮椅等

慰问组为龙里县残疾人朋友赠送米、油和轮椅等

  走访入户,倾听残疾人朋友心声

  慰问组除了集中为残疾人朋友赠送米、油和轮椅等慰问品外,还入户走访慰问了残疾人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慰问组为惠水县王婆婆送上慰问金

  惠水县濛江街道的王婆婆今年77岁,肢体二级残疾。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她和老伴两个人帮忙照顾着三个孙子、孙女。2014年,因缺技术和残疾,王婆婆一家被列为精准贫因户。在政府和各方力量的帮助下,王婆婆一家易地移民搬迁至新民社区,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2017年9月,王婆婆一家正式脱贫。

  在慰问组慰问的过程中,王婆婆因为不会说普通话,需要旁边的人帮忙翻译,即便如此,她还是很耐心说了很多话来表达出她对党和政府以及慰问组的感激和感谢。

慰问组前往探望贵定县的小英

慰问组与小英聊家常

  贵定县宝山街道的小英今年23岁,精神四级残疾。慰问组去探望小英需要爬一座小山,从山脚到家快步小跑也要十多分钟才到。父母双亡的她2017年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以及伯伯家的支持,住进了小小的新房子。慰问组问小英目前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小英笑了笑腼腆地回答说“赚钱”,大家都笑了起来。慰问组表示,他们对小英最大的期望也是两个字——“健康”,并叮嘱小英要按时服药。小英表示会好好照顾自己,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

慰问组探望龙里县奋进社区的杨阿姨

  杨阿姨今年43岁,由于类风湿导致三级肢体残疾。杨阿姨一家跟王婆婆家一样,也是移民搬迁户。一家五口全靠丈夫一人的工资和低保金维持家庭开销。即便生活不容易,从杨阿姨家井井有条、温馨的布置里,慰问组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期盼。

  由于肌肉萎缩严重,杨阿姨基本不能行走。此次探访,慰问组在广东爱奉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为杨阿姨送上了一架电动轮椅。杨阿姨对慰问组表达了她的感谢,并表示,有了这架电动轮椅,她可以亲自为来访的客人开门,也可以自己“走”出家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君住珠江头,我住珠江尾,同饮珠江水,共筑帮扶情。”黔南、广州是一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沙区残联会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倡导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惠水县、贵定县和龙里县残疾人朋友之所需、尽南沙区残联之所能,帮助解决更多残疾人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增强广大残疾人热爱生活和自强脱贫的信心。 

 
主办单位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